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这些年,行走在路上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4-14 16:59:37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1.Who:我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吗?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出现的一些新的社会群体。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主要包括四类人: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

  2.Why: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因为啥?

  (1)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新兴知识分子群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单列为一个方面的统战工作对象。
  (3)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引导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服务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促进和谐稳定的责任重大。

  3.What: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了啥?

  (1)增进共识,服务引导
  服务: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做好服务帮助工作。同时,逐步加大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表彰激励力度。
  引导: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如北京开展“YOU CAN YOU UP”社会角色体验活动,让网络从业青年到矛盾集中和舆论关注的工作一线进行短期社会实践,亲身体验城管、交警、医生等工作艰辛。
  (2)建立队伍,培养代表人士
  中央:近年来,中央统战部与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团中央、全国律协、中注协、中评协、中税协等单位共同举办25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培训代表人士1800余人次。据统计,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48人,获得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的36人。
地方:上海、重庆、河北等地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基地,每年组织安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项目化方式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
  (3)服务大局,发挥优势
  繁荣市场经济: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参与“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助推转型升级,开展智力扶贫。
  开展社会服务:如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成立注册税务师服务团,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
  推进法治建设:中央统战部与司法部、全国律协共同组建党外律师服务团,先后有113名律师为115个无律师县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吉林省组建了103支党外律师服务团队,吸纳了1070名律师和法律援助志愿者。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中央统战部吸收49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72人担任信息联络员。党外律师施杰同志提出的“醉驾入刑”建议被写入刑法,大幅度减少酒驾现象。

  4.How: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靠的啥?

  (1)理论研究,制定政策
  理论:在江苏等地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先后出版了《新的社会阶层理论研究及统战工作机制探讨》、《新社会组织与统一战线》等多部理论专著。
  政策:近年来,中央统战部分别会同商务部、财政部、司法部、中央网信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注册会计师、律师、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等四个专项政策文件。
  (2)完善机制,形成合力
  中央:在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中央统战部牵头,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地方: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12个省级统战部单设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为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经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明确由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分管统战工作,并在党委人力资源处加挂统战处的牌子,负责开展统战工作。
  (3)搭建载体,扩大覆盖
  创建工作载体:很多地方都成立了具有统战性、民间性、专业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如重庆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山东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会,浙江成立了网络人士联谊会等。
  扩大组织覆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以及统战社团等不断创新方式,扩大组织覆盖。如共青团中央成立了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4)创新思路,完善方法
  “社会化”工作思路:将街道、社区作为重要依托,完善楼宇统战、园区统战、街区统战等新模式。如上海市黄浦区委统战部指导成立的“海燕博客”,用社会化方式孵化培育18个子社团,与数百家社会组织和自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开展1000多场活动。
  “网络化”工作方法:创建和用好工作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交流平台,采用在线论坛、网上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思想交流;善用网言网语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