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

【两会声音】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东湖绿道”代言: 让绿色福利泽被子孙后代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3-12 16:23:18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眼下的东湖绿道,风景正好。
 
  “今天天气好,去绿道骑行吧!”在晴好的周末,约上亲朋好友,去东湖绿道散步骑行,悄然成为武汉市民的新时尚。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东湖绿道建设,始终遵循生态优先理念,已成为一张超高颜值的武汉名片,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3月10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为“东湖绿道”代言,且听他们怎么说——
 
  还湖于民,打开城市公共空间
 
  ——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亢德芝代表
 
  【我代言】
 
  百余公里的东湖绿道,已成为大武汉的一条生态绿道、惠民绿道、文化绿道。
 
  我也经常携家带口,徜徉诗画绿道。作为东湖绿道规划的参与者,倍感自豪。
 
  世界级绿道,瞄准世界级标准设计。东湖绿道被联合国人居署列为中国首个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共同推动建设,并三次在国际性会议上推广。
 
  为什么绿道如此受市民和游客喜爱?
 
  东湖是湖北最知名的景区之一,但过去广大市民可进入范围并不多。东湖绿道回应了群众情感燃点,彻底打开了景区空间,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还湖于民、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在规划过程中,东湖绿道实现了完整闭环的公众参与模式,在规划中充分体现了市民意愿。东湖绿道的规划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绿色共享”的设计理念,给市民提供更可达、更生态、更包容的公共休闲空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同时,东湖绿道与东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效结合,最大程度保护了东湖区域生态环境,并实现了东湖与城市的良性互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生态效应,让最广泛的群众共享民生成果。
 
  继续擦亮东湖绿道品牌,提升城市品质,涵养人文气息。规划建设更多的普惠性民生项目,努力构建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美好的生活环境。
 
  【我建议】
 
  继续擦亮东湖绿道品牌,提升城市品质,涵养人文气息。规划建设更多的普惠性民生项目,努力构建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美好的生活环境。
 
 
  一汪湖水,承载市民的幸福感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九三学社副主委梁鸣
 
  【我代言】
 
  聆听虫鸟天籁之声,感受脉搏跳动节律。
 
  漫步在碧波垂柳、落雁栖霞、湖光潋滟、群山揽翠的东湖绿道,喧嚣的城市顿时安静下来。
 
  我作为一名东湖绿道规划建设的亲历者,对于“昔日扬尘满天飞,今朝美景扑面来”的感受尤为深刻而自豪。
 
  规划设计之初,大家将生态环境作为重点考量。绿道规划建设充分依托东湖山、林、泽、园、岛、堤、田、湾八种自然风貌,沿用原有的自然基底提升打造。利用绿道形成的绿廊,将城市与生态保护区域有机结合,缓解城市发展与自然保护的冲突。绿道全程采用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运用多种措施改良生态系统;规划13条生物通道,保证水生动物、两栖动物自由穿行。
 
  为保护生态,建设者们整体保留菖蒲、芦苇等水生植物生长良好的湖湾;放弃修路,改为建造耗资更多、工期更长的水系连通桥……
 
  东湖绿道,有老武汉人的过往故事,有新武汉人的青春回忆。一份浓浓情意让这条绿道、这片湖水变得分外让人动心,成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所在。
 
  【我建议】
 
  将武汉东湖绿道规划建设的经验推广,让全国涌现更多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项目,让绿色福利惠及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