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

【两会声音】湖北团代表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团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3-12 16:28:57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3月10日晚,湖北团驻地,代表们第一时间通过电视新闻、学习强国APP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团重要讲话精神。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说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坎上,为创新创业指明了方向。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代表——
 
  创新体制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闫大鹏通过央视新闻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到公司中层干部微信群。
 
  “习总书记说,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闫大鹏对此印象深刻。他介绍,锐科的发展正是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2010年以前,锐科还是一家普通的民营企业,“缺人、缺资金、缺平台,招不到技术精英,企业发展找不到方向。”那时的锐科,虽已掌握核心技术,但囿于国内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其产品成本高昂,缺乏竞争力。2010年底,通过并购,锐科成为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引进了多名专业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并对优秀人才实行股权激励,让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8年,锐科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现在的锐科,已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混合所有制、核心技术人员拥有公司股份,这些都是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有了人才、资金、平台,企业发展才能如鱼得水。”闫大鹏感慨。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代表——
 
  聚焦实业打造百年企业
 
  “市场经济是企业家经济。”3月10日晚,阎志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这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巨大激励。
 
  阎志表示,两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要在全社会形成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家在市场浪潮中尽展身手。
 
  “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应该成为企业家最大的梦想。”阎志说,企业家要用企业的创新创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互联网+”“智能+”时代,“+”的都是实业。企业家要扎根实业不动摇。卓尔近年来瞄准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这一主业聚焦发展,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互联网化推进,转型升级为全球智能交易平台的构建者和运营者,B2B交易平台矩阵交易规模超过5500亿元。
 
  阎志表示,将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守正做稳、务实做精、创新做优,打造百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