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

【两会声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代表委员强烈反响: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3-12 17:05:00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在全社会不断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的浓厚氛围,要不断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向改革要动力,为创新增活力
 
  企业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实体经济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委员表示,公司专注电梯制造26年,一心一意做产品,心无旁骛干实业,瞄准国际大市场、对标国际大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订,以创新变革打造民族品牌,在强手如林的国际电梯行业占领一席之地。如今,已经在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泰国都开办了合资工厂,在全国各地设有销售点和售后服务点,拥有1100名员工。
 
  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总书记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让陈纯星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作为电梯制造领域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公司将继续聚焦电梯制造领域,加大投入、做精主业,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到高品质的制造上。在武汉,正在建设一栋24层的智能电梯研究院,在南宁、沈阳、成都等城市将再建5家工厂,在伊朗、南非、俄罗斯等地新建合资工厂。“我们有信心把产品做得更好,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和中国品牌。”陈纯星说。
 
  政府作为
 
  “我们将从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入手,向改革要动力,为创新增活力,为创业添热情。”武汉市副市长张文彤委员表示,今年,武汉市将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工业项目施工许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别压减至3个、50个和90个工作日以内;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此外,还将规划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支持“硬核创业”,加快建设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创谷和数字经济产业园,更大力度吸引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企业行动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金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委员直言,“习总书记的一席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
 
  1997年,金澳科技改制成立之时,舒心决心“以产业报国,为荣誉而战”。
 
  22年来,不管市场如何风云变幻,他初心不改,下大力气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了从“小炼油厂”到“中国企业500强”的跨越,销售收入从几千万元一跃增长到几百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2017年,金澳科技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准的进口原油使用权和进口资格。“过去,国企才能进入的这些领域向民企放开,这让我们感到很暖心。”舒心说。
 
  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下,金澳科技启动“油头、化身、精化尾”的发展战略。舒心表示,目前,金澳货运铁路专线已开工,输油管道建设也开始前期工作,投资59.69亿元的油品升级深加工系列项目正加快施工,金澳科技正加速向千亿目标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