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党派简介 >

九三学社省委会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9-26 15:58:01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前身为“民主科学座谈会”,是在抗日战争后期,由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发起成立的。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
 
  湖北最早的九三学社组织是1955年3月成立的“九三学社中央直属武汉小组”, 1958年9月成立武汉分社。其后,经历了九三学社第一、二、三届武汉分社和第四届武汉市委会等发展阶段。1985年2月建立九三学社湖北省筹备委员会,1986年6月正式成立了九三学社湖北省第一届委员会,后历经第二、三、四、五、六、七届委员会。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历任主委:吴于廑、刘建康、郑楚光、田玉科。现任主委秦顺全。
 
  九三学社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截至2016年底。九三学社已在湖北省建立了9个市级地方组织,159个基层组织,社员总数4367人,平均年龄52岁。3798人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社员总数87%;高中级职称社员比例91.9%,新阶层人士比例7%。社员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入选万人计划、千人计划、百人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楚天学者、湖北省跨世纪人才工程等约16人。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机关设有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科技部、研究室等5个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