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社会服务 >

深耕每一寸土地——民建湖北省委帮扶港口乡油榨村脱贫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11-11 10:15:18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找准支点撬开财富之门
 
  8月2日,望着基地上成片的沉甸甸的火龙果,崇阳县港口乡油榨村支部书记熊进华感慨万千,“这实在来之不易”。
 
  火龙果基地,是民建湖北省委精准扶贫工作队的产业扶贫基地。历经近一年的努力探索,扶贫成效显现。
 
  油榨村,地处深山腹地,2万余亩喀斯特地貌的山林被“雪藏”,全村102户贫困户272人无力开掘林地效益。破除贫穷“魔咒”,极需外力打破。
 
  2015年9月,民建湖北省委扶贫工作队正式入驻油榨村。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民建省委副主委宋君慧多次率民建会内企业家实地调研,并邀请市农科院专家考察地理环境和土壤条件,找准支点,向土地要效益。
 
  考察结果表明,在当地可以种植火龙果,该项目投资收益快,发展前景好,丰产期亩产可达3000-4000斤,产值上万元,不仅有助于农民增收致富,且有利于带动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
 
  经过与港口乡党委政府、村“两委”、村民代表、贫困户积极探讨、对比筛选,民建湖北省委扶贫工作队决定:帮助油榨村引入资金,成立专业合作社,以火龙果项目作为突破口。
 
  多方合力释放土地活力
 
  “首批红心火龙果已上市!”民建省委扶贫工作队队长周劲芳难掩兴奋,半个月来,洽谈生意的、游玩采摘的人络绎不绝。
 
  学习火龙果生长习性、栽培技术,分析投入成本和经济效益,探讨经营管理模式……每一步都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心血,周劲芳说。
 
  2015年12月,30亩的火龙果基地动工建设,经过多方筹集,先期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购买苗木。
 
  今年3月,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市农科院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田间管理,干群纷纷参与基地下底肥劳动中。
 
  4月5日,扶贫工作队再次邀请市农科院有关专家,前去查看排水系统建设,指导果苗生长架搭建工作。
 
  5月,组织部分贫困户到火龙果基地务工,增加劳务收入。随着项目推进,土地租金、种植收入、入股分红等,可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销号。
 
  在扶贫工作队队员谢琼、张何眼里:“只有让村民融入产业链,才能克服他们等靠要的思想,才能给贫困户致富的希望。”
 
  首期种植的火龙果开花结果,港口乡乡长程系鹏说,这让村民看到了扶贫成效,以及可预见的美好前景。
 
  全面布局推进连片开发
 
  在扶贫工作队的规划里,引进火龙果种植基地,只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
 
  周劲芳告诉记者,省民建提供智力支持,谋求资金扶持,争取政策落实,最终瞄准建设现代化的农业综合示范园。
 
  根据规划,油榨村将进一步开辟山地,并以村委会名义统一租赁村民土地,扩大火龙果基地面积,打造鄂南果业品牌。
 
  根据贫困家庭劳动力情况和个人申请,村民入股成为股民。实现盈利后,入股农户每年可分得“保底金”和分红,且村集体25%收入用于扶助贫困户,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
 
  目前,针对贫困户的小额贷款工作已经启动,凡是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均可得到3至5万元的贴息贷款,合作社获得30万元县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咸宁日报》记者王凡  通讯员王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