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社会服务 >

民建湖北省委就“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创空间培育”课题赴广东调研

——夏韬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12-14 10:23:35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2016年12月4日至6日,湖北省政协常委、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李燕萍率民建湖北省委课题组赴广东省中山市、深圳市两地就“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创空间培育”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考察了7家众创空间,召开了三场座谈会,与20余家众创空间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常委刘传江、民建省委经济委委员陈建安等参加调研。民建中山市委主委徐小莉、专职副主委陈月荣,民建深圳市委副主委梁敏华、郭志华,民建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处副处长唐天鹏、易海风等陪同调研。


  12月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中山市同造明公社、中山英诺创新空间、中山市大学生创客空间、众创聚焰中心、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政企众创孵化平台、东区众创空间、小榄聚龙创意谷等10余家中山市众创空间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中山市委主委徐小莉主持。中山市科技局高新科负责人对中山市目前众创空间的发展近况进行了介绍,与会的各众创空间负责同志也分别就各自的发展情况、实践经验及现存问题同调研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12月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赴深圳市光明新区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精匠智慧工场和微软黑科创客空间等单位,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光明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赵彩霞介绍了光明新区众创空间的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会同志们进行了交流座谈。
 
  12月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深圳市宝安区的优创空间、飞扬创客空间两家众创空间,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民建深圳市委副主委、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敏华主持。来自优创空间、飞扬创客空间、松禾创新孵化器、中科创客学院、南山科技事务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大家就众创空间的发展状况、特色定位、存在问题以及深圳市众创空间总体的发展态势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南山科技事务所王艳梅所长说,深圳市乃至全国众创空间的发展都需找准自身的特色定位,根据定位来配置资源、资金及服务,充分适应产业需求才是众创空间的未来发展之路。
 
  座谈会上,李燕萍副主委首先代表湖北民建调研组对民建广东省委、中山市委会、深圳市委会和有关单位对此次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她说,此次调研旨在学习了解创新创业龙头省份——广东省的众创空间发展现状及优势经验,使课题研究更加贴合众创空间生存发展的实际。广东省作为创新创业大省,在政府的大力扶植和良好创新创业氛围下,众创空间得以迅速生存发展,仅国家级众创空间就已达178家。在发展的过程中,广东省众创空间逐渐同原有的传统优势产业、行业相结合,一方面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道路,另一方面也为众创空间的生存发展提供了支撑,从而形成了优势互补、各尽其能的独特的生态体系。这些都值得湖北深入思考和研究。李燕萍表示此次广东之行收获很大,我们将通过这次在广东和后期的一系列的调研,形成高质量的成果,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为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