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新闻动态 >

“中国发展论坛·2020创新发展 赢得未来——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发展战略”在湖北武汉举办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2-24 14:28:45 【阅读

来源: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致公党中央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论坛·2020创新发展 赢得未来——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发展战略”在湖北武汉举办。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开幕式,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论坛并作闭幕式总结讲话。

111_副本.jpg

  万钢指出,今年疫情爆发以来,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为全国抗击新冠疫情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一是坚持辩证思维,在危机中化被动为主动。善于寻良机、育新机、创生机,尽快让发展方式与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技术体系和关联方式相适应。二是坚持创新思维,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发挥市场优势,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创新发展的“双轮驱动”。三是坚持全球思维,努力扩大高水平开放。要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和联络对接,促进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112_副本.jpg

  蒋作君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全球率先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并率先实现了经济的“正增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此次论坛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113_副本.jpg

  赵海山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致公党中央第一时间发动海外华人华侨和致公党全国各级组织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在这个时间在湖北举办这次论坛,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把脉护航,充分体现了致公党中央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的决心,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湖北将充分发挥好科教大省、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中承担更大责任,为我国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14_副本.jpg

  曹鸿鸣指出,一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释放经济潜力和活力,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协调区域发展,在扩大开放与独立自主中寻找平衡点;二是做强创新引擎,完善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强化基础研究,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持续推动开放创新的科技合作;三是持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积极推动基层(社区和农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城市空间优化与城市管理构建,提升抗风险能力。

115_副本.jpg

  闫傲霜、徐新桥、王松灵、孙晴、赵进东、吴祖云、徐晓兰、司富春、邹薇、顾行发、陈蓉、孙立行、章晓联、邢菁华等14位专家,分别围绕医药健康领域创新、“常规化”防控、深海探索、工业互联网建设、社区中医药发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创新型国家、应急医疗救治机制以及海外华人社会的影响等主题,从前沿理论视野和丰富的实践层面,对我国后疫情时代发展战略进行了研讨。

116_副本.jpg

  自2007年以来,致公党中央每年都召开“中国发展论坛”,组织和邀请致公党内外专家学者,结合相关主题,从学术的角度交流思想、探讨问题、汇聚智慧、共商对策,多次论坛成果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认可,该论坛已经成为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