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新闻动态 >

黄冈市“三个保障”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落地落实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15 00:00:00 【阅读

来源:黄冈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全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后,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强化举措,快速行动,确保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落地落实。


  高位推动,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供组织保障。一是黄冈市委专题研究部署。市委常委会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张家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站在完成党中央赋予统一战线重大政治任务、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黄冈绿色崛起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二是高规格召开工作启动会。8月23日,黄冈市委、市政府召开黄冈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对全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三是部门协同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征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制定《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对专项民主监督的对口安排、时间跨度、监督内容、监督形式、服务保障、工作机制等进行明确规定,为今后5年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提供文件依据。


  建立机制,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供服务保障。一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督促市、县两级各相关职能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建立工作联系群,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衔接;制定服务和保障方案,按照规定时间召开各类对接会和专题会,畅通沟通协作渠道,高质量做好政策宣传、情况通报、调研安排等服务保障工作。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重要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市直相关单位及县(市、区)党委、政府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书面通报一次工作进展,每年召开一次座谈会进行面对面交流。全市工作启动会后,市、县两级相关单位迅速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提供了今年上半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重大项目进展、下半年工作计划等有关情况资料,支持协助其迅速了解情况、顺利开展监督调研。三是建立监督调研和成果转化机制。市委统战部引导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建立重点调研和常态化监督相结合的监督调研机制,既常态化深入基层,系统了解各地长江生态环境总体情况,又突出针对性,市县联动,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深入了解重点问题、重大项目有关情况,确保监督实效。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视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召开协商座谈会、调研成果反馈会,就调研成果进行沟通交流、共同研究,推动解决有关问题。


  多点发力,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供实效保障。一是市直相关部门积极引导支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明确要求,本次专项民主监督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实作风确保工作实效;市委统战部认真履行牵头协调职责,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县(市、区)保质保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市发改委和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主动进行对接,及时通报情况、发放资料,派员参与调研,指导协助做好调研安排、情况介绍、政策解释工作,增强监督的专业性、精准度。二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务实开展监督。8月底以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知联会迅速召开市委会、专题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抓紧与对口县市对接联系,结合党派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民主监督实施方案。8月27日-9月3日,各民主派市委会主委和市知联会会长分别带领调研专班,深入各县(市、区),实地察看码头、水库、污水处理厂等一线项目,系统了解黄冈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与县(市、区)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深入探讨,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县(市、区)党委、政府真诚接受监督。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安排调研活动,全面客观介绍情况,虚心听取意见,不回避、遮掩问题,全力配合开展民主监督。对于8月底9月初监督调研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各县(市、区)有关部门表示充分吸纳,认真研究,尽快落实。一些重难点问题在调研中得到充分研讨和研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得以宣传普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成效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