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坚持“四抓”做实 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8-13 09:14:38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三峡大学坚持把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核心,加强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引领,真诚联谊交友,注重示范引领,采取多种形式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抓专题培训筑基础。举办党外知识分子骨干培训班,以凝聚政治共识为核心、以增进文化认同为基础、以提升能力素质为重点,安排专题讲座和交流讨论,并开展了实践锻炼和调研考察。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到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红色革命历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共有近20名党外知识分子分别参加了在武汉、重庆、厦门、昆明等地举办的学习培训活动。
 
  二是抓主题活动展风采。学校专门制定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宣传报道党外知识分子岗位建功、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方面先进事迹,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统战部、宣传部、人事处联合推出“我的履职故事”系列专题,记录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心得体会,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发挥作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紧紧围绕建国70周年,主动参与“我和我的祖国”专题征文,从不同层面展现高校知识分子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
 
  三是抓渠道畅通鼓干劲。推进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党外专家制度,通过联谊交友,主动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困难和需求,把政治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事先通报和意见征求制度,畅通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渠道,及时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参谋智库”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完善激励制度,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参加统一战线活动给予充分支持,并在业绩考评中予以充分体现,激发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
 
  四是抓实践锻炼强能力。为党外知识分子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在培养、使用中发挥其作用和价值,将党外干部纳入党政领导干部交流总体安排,加大培养锻炼力度。近几年,学校推荐多名政治把握能力强、专业优势突出、群众威望高的党外人士到地方政府和司法部门,支持和鼓励他们在法治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农业发展、水利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