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闻动态 >

湖北师范大学实行“六个一” 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1-04 15:20:44 【阅读

来源:黄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师范大学以推进高校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发力点,实行“六个一”工作规范,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措施、有抓手、有成效。

  

  一是创建一批统战基地。从2017年启动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建设以来,已创建基层统战基地26个,形成“一总支一基地”的统战工作品牌,实现校院两级统战之家全覆盖,打通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是掌握一本统战名册。学校在建立校级统战名册的基础上,分门别类为23个基层党组织、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3个统战团体印制了本单位(党派、团体)统战名册,使基层党组织(党派、团体)负责人对统战对象心中有数,工作有的放矢。

  

  三是明确一份结对名单。学校8名党委常委与17名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党外代表人士,169名处级干部与187名党外知识分子结对联谊,大家真心实意与党外人士交朋结友,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在联谊中交心、在交心中增进共识、在共识中增强党的感召力。

  

  四是组织一次学习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与党外人士的联学共学,如体育学院党总支携手党外人士举行“保持先进性·重走长征路”实践活动、数统学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复兴使命”户外素质拓展活动等,中共党员与民主党派成员在互讲互学中凝心聚力。

  

  五是举办一场统战专题讲座。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举办一次面向教师、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青年学生的统战知识讲座,解读统一战线基本知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民族宗教、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使统战知识进高校在基层有举措有抓手。

  

  六是召开一次统战座谈会。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统战人士座谈会,通报校院教学、科研、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凡重大决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本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等,都要听取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统战人士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