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闻动态 >

湖北民族大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07 00:00:00 【阅读

来源:湖北民族大学      字体: 【大】 【中】 【小】
  


  8月31日,湖北民族大学团委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7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专题学习的方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全校团员青年通过观看会议视频、集中领学、交流发言等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学第一课真的很赞!”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从外地来到民族大学上学的学子,我深刻感受到校园里各民族学生和谐共处、团结友爱的氛围,感受到恩施州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州在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指引下,日新月异的进步。”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会计学专业的陈瑜康同学激动地表示,“这样的开学第一课真的很赞,我相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我们民族大学的学子也一个不能落下!”进行本次领学的魏源源同学如是说。“我们每年都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的专题融入团日活动,引领同学们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打牢自己的学业基础,集个人之力,汇聚民族之心,扬帆起航!”


“中华民族一家亲,就是我心中所信”


  “我叫俄底阿旺,来自偏远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在“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的“红石榴”专项赛道里,一个彝族小伙儿以亲身经历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像他一样的身处大山深处的彝族同胞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齐心奋进奔小康的感人故事。


  “大凉山深处的扶贫慢火车,是我们少数民族面貌日新月异的缩影,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更是我从大凉山走到恩施读大学的源源动力。中华民族一家亲,就是我心中所信。”俄底阿旺的演讲引发强烈共鸣,荣获了2021年湖北省金牌主讲人称号。


“石榴花开别样红”


  为加强民族团结实践教育,湖北民族大学团委搭建社会实践平台,组织师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积极引导学生关心祖国发展、情牵民族团结。


  有的同学奔赴恩施巴东、宣恩等地高山蔬菜产区,调查高山蔬菜产业结构现状,为民族地区科技兴农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有的同学去往福建宁化,针对客家文化的渊源、保护及发展前景进行深入调查,为客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提供了有效的现实依据;“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前往南疆莎车县米夏镇坎拜尔第五村,开展推普脱贫、民族团结讲座等活动,并为当地贫困学生捐赠价值约4000元学习用品,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称赞。


“民族文化节里多喜乐”


  “我从事团委‘青春民大’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已经一年多了。”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万云霞同学查阅着过往的推送文章自豪地说。“我们推出过《民族团结小知识,你get了吗》等好多民族团结教育的文章,这篇关于民族文化节的推送浏览量最大,增长了不少粉丝,同学们挺关注的,这里面介绍了民族文化节的各种民族舞蹈、特色美食和精美服饰。”


  湖北民族大学民族文化节自2010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有10余年历史,因其特色鲜明、寓教于乐、参与度高而广受好评,并荣获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近年来,为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学校进一步丰富了民族文化节的内涵,增加了中华民族游园会、爱我中华故事分享会、民族知识竞赛、民族体育项目展示、国风文化秀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湖北民族大学团委以政治理论学习和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红石榴”共青团思想引领新品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宗教观,不断强化“五个认同”。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奋发进取、成才报国的使命情怀,不断强化了民族团结进步的行动自觉和“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情感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