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荆门市委统战部“三个提升”助力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1-16 19:20:00 【阅读

来源:荆门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荆门市委统战部围绕中央、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紧扣“凝聚共识、服务发展”工作基调,从抓研判、降成本、树标杆等3个方面着力,助力全市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研判,提升扶持精度。加大政策研判力度,全方位、系统化分析研究中央、省、市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结合本地实际,联合市财政部门细化52条具体落实的支持措施,将12大类114项具体支持政策打包,结合“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2000多名包联人员入企宣讲,发放惠企政策手册、政策摘要10000余份。从技改扩规、科技创新、兼并重组、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出台现有企业培育、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等一系列财政奖补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建立政策落实联络和周报制度,搭建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确保“有政策必落实、有资金必兑现”,共兑现惠企资金156亿元。

  

  二是降成本,提升发展力度。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轻装上阵。携手市经信、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发放、减免疫情防控企业设备购置所得税、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企业基本医疗保险阶段性减半资金22亿元。通过科学论证、认真测算,适度降低财政扶持政策“门槛”,将企业兼并重组奖励、技改项目贷款贴息和设备购置补助门槛分别下降75%、50%至500万元。采取财政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等方式畅通金融血脉,金融机构为61家企业发放政策性贷款17.97亿元,为企业节约利息5598万元,进一步释放了企业发展动能。

  

  三是树标杆,提升服务温度。简化兑现流程,让“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在惠企政策兑现上主动“向前一步”,创新认定类政策兑现方式,对市级出台的12类惠企政策项目重新梳理,按照“认定对象清晰、补贴资金明确”的原则,遴选 26条作为“第一批认定类政策”,纳入清单名册并向全市发布。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免申即享”服务方式,项目主管部门收到上级“认定类”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同时向本级财政部门提出兑现申请,财政部门收到申请后7个工作日内将资金兑现给企业;涉及市级分担的政策项目,由区级先行直接兑付。实施资金直达模式,即“主管部门直接审,财政部门直接兑”,减少企业申报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实现资金“直达企业、直接惠企”的“双直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