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咸宁市创新推行“1+1+N”工作模式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1-12 18:08:21 【阅读

来源:咸宁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咸宁市委统战部聚焦民营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发挥统战优势作用,创新推行“1+1+N”工作模式,有效凝聚各方力量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暖,促进咸宁高质量发展。

  

  搭建一个平台。咸宁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聚焦聚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这个主责主业,大力推动搭建市委、市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建立实行民营企业季度座谈会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民营企业家参加会议。在座谈会上,其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学习新思想,解读新政策;其二,听取民营企业反映有关问题、意见建议,提出需要党委政府协调解决的具体事项;其三,激发企业家共话发展的热情,企业家围绕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方面建言献策;其四,压实责任,分析研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做大做强等方面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座谈会这个平台,把没有解决的问题提到座谈会上暴露出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各职能部门对照问题加快解决,积极为企业发展雪中送炭、纾困解难。

  

  建立一套机制。成立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总负责,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经信局有关同志合力督查推进,明确专项督查工作的职责和要求。咸宁市委统战部牵头创新建立并实施一系列制度,为民营企业座谈会长期有效运行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实施专项督查联络员制度。结合企业实际问题和党员干部经验专长,为每个民营企业选配一名特约督查联络员,负责协调联络、督查督办反映问题的落实解决,提供“一对一”服务。二是实施反映问题落实解决情况月报制度。要求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每月填写《反映问题落实解决进度情况表》,将包保问题落实解决的相关情况及资料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每月30日前通过督查系统报送至市委督查室,由市委督查室强力推进督办落实。三是实施月调度会议制度。咸宁市委统战部每月召集特约督查员及包保领导召开月调度会议,听取督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步督查任务。四是实施反映问题落实解决情况通报制度。采取抽查或暗访等形式不定期对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落实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不作为行为,在每季度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由市领导现场予以通报批评。五是实施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制度。组织民营企业对职能部门、特约督查员落实解决问题的工作效率、作风、成效等方面作出满意度评价,填报企业满意度调查表,将评价结果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协调N个单位。充分发挥统战部牵头协调作用,积极协调政府职能部门、商协会、优势企业等单位出力为发展困难的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推动民营企业反应的问题得到解决。座谈会后,咸宁市委统战部对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并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的名义下发《民营企业座谈会反映问题责任分解落实一览表》,为每个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与30多个单位协商确定完成时限,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落实。各单位对照问题责任分解落实一览表,深入一线,加强研判,为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便利,帮助困难企业申报产品审批事项;组织商协会为企业经营销售出谋划策,扩大产品销路;引导新社会阶层人士为企业提供法律、网络等方面等技术支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020年,咸宁市已召开3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为125家民营企业解决问题136个,企业满意度达95%。创新推行“1+1+N”模式,咸宁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根据12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咸宁营商环境全省第4位,位列全国124位。截至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25.6万户,同比增幅17.2%;新增市场主体5.37万户,同比增幅30.5%,增幅排名均为全省第一,为咸宁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