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宜昌市西陵区发挥统战优势跑出疫后招商“加速度”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1-19 17:43:59 【阅读

来源:西陵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以来,西陵区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建统战招商小分队,以统战促招商,实现统战招商与专业招商有机融合,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汇聚精兵强将,组建统战招商“先锋队”。一是强化大员招商。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区级负责同志常驻统筹,区“5+2”产业专班联系领导前线带队,为重点在谈项目“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二是强化驻点招商。在全区统战成员单位选派50名综合素质强的优秀干部,组建7支统战招商小分队,按照产业和区域分布驻点招商,拜访企业520家,上市公司98家。三是强化精准招商。整合全区统战成员单位资源,组建西陵区“5+2”产业专班,有针对性地外出拜访企业,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外出招商20余次,签约吉玛精机生产基地、万方彩妆成品包装生产线等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

  

  紧盯关键重点,绘制统战招商“作战图”。一是聚焦发达片区定向招商。充分发挥统战对象联系面广、交流渠道多的优势,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含粤港澳大湾区)、华中(成渝)4大发达片区为重点,持续深耕拓展人脉。二是聚焦重点产业靶向招商。全区统一战线紧盯国家政策导向,结合西陵区实际,针对都市工业、现代服务业,分析研判各片区产业类型,优先筛选出符合区“5+2”产业发展方向的500余家优质企业重点联系。三是聚焦龙头企业重点招商。坚持招引企业“精、专、优、强、绿”的思路,全区统一战线锁定大型总部企业、重点上市公司、核心产业链企业、重点产业园区等为必访目标,精准对接。

  

  广泛收集线索,拓展统战招商“信息库”。一是摸排招商信息。以侨为桥,举办“海外归来看宜昌 同心共筑西陵梦”项目推介暨国庆中秋庆祝活动,建立侨界招商资源信息库。目前,全区统一战线发动全区650名“首席服务官”走访对接辖区企业、商(协)会组织,收集各类项目投资信息351条。二是构建招商网络。积极加强与各片区商(协)会组织及客商的沟通和联络,对接各地商会组织、行业协会34家,全面掌握区域内行业知名企业和宜昌籍企业家信息84条。三是借助招商资源。主动争取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和市招商局各驻外专班支持协助,拜访驻外机构开展合作招商,对接项目125个。区侨联与侨企合作拍摄西陵招商资源视频,向海外侨胞宣传西陵,促成拥有80万粉丝的“最宜昌”项目落户西陵。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统战招商“保姆团”。一是出台扶持政策。以全国工商联调研为契机,出台《西陵区关于构建商(协)会网络,创建“市场主体服务100%先行区”的实施方案》《西陵区推动企业疫后重振加快产业升级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是强化跟踪服务。对重点签约项目由区级领导任“首席服务官”,对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建立“四张清单”(重点项目推介清单、跟踪清单、签约清单、开工清单),明确一个统战成员单位负责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服务。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实行“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为招引企业和项目协调解决生产要素保障、融资需求、产业扶持等各类问题,推动企业尽快投产达效,为企业疫后重振和全区经济复苏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