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襄阳市“五个一”探索民企参与“百企兴百村”助力乡村振兴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3-22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襄阳市委统战部坚持服务中心,部署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围绕“一企一策、一村一策、一组一策”因地因企精准施策,探索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子。


  一是重点扶持一批产业项目。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重点,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种养殖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村集体收入的增加,从而促进村级债务化解。


  二是重点开辟一批市场渠道。引入“互联网+”理念,充分利用企业的技术、人才优势,大力推进农村电商,搭建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提高农户信息获取和增收致富能力。


  三是重点落实一批基础设施。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作为突破口,鼓励企业参与当地党委政府解决农村的水、电、路等突出问题,改善硬件条件,带动相关产业,实现“村企共赢”。


  四是重点培训一批产业工人。结合企业自身需求和对口村的特点,加大招工力度,开展定向培训,多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壮大“打工经济”。


  五是重点建设一批乡镇商会。聚焦乡镇商会建设,发挥乡情和亲情纽带作用,大力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推动商会招商,做好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