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十堰市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 为市场主体赋能增效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3-30 00:00:00 【阅读

来源:十堰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十堰市先后制发《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的实施方案》《十堰市市级领导干部优化营商环境包联工作方案》《十堰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系统谋划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建设,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有效促进了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


  坚持系统观念,完善工作机制。十堰实施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制”,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指标长负责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采取市领导包联分包领域和核心指标的方式,实行项目化、模块化管理,合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优补短”。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理顺责任链条、形成闭环体系,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审批业务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变政策红利为制度红利。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政务效率。坚持从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瞄准重点发力方向,以核心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重点是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向好。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服务质效,做到放彻底、管到位、服务好,树立“不落实不行”“该办的不痛快办就是错”的鲜明导向,确保高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见效。


  坚持法治思维,打造公平环境。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打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涉产权保护纠纷案件,开通立案登记“绿色通道”,优先立案、审查、保全。建立破产案件“府院联动”协调机制,推广运用破产费用专项资金,为破产费用不足或者“无产可破”的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提供物质保障。加强市场主体司法保护和服务,着力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过度执法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让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坚持典型引领,争当标杆示范。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经验要复制推广,放大正面典型示范效应;问题要举一反三,通报一批反面典型,产生震慑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年”“千名干部进千企 服务产业促发展”活动,巩固提升“首席服务官”、“土保姆”、项目代办帮办制等做法,完善市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县级以上干部“一对一”服务企业制度,帮助解决企业诉求,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为企业松绑减负。同时对标最优最强,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特色亮点创建工程,围绕品牌建设、大数据、创优服务等进行改革创新,深入组织开展经验复制和亮点打造专项行动,形成成熟模式后在全市推广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