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襄阳市高新区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02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襄阳市高新区谋篇布局,聚焦民营企业需求,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化身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努力实现企业得实惠、干部受锻炼的工作目标,着力打造亲商、助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化身服务企业的“联络员”。完善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党工委领导领衔的重点项目“六个一”包保服务,并对2020年全区重点项目包保清单进行调整完善。建立重点项目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初定期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进“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常态化开展。今年以来,全区286名科级以上干部通过各种形式调研企业1480次,共收集问题79件,其中已解决问题50件,已向企业做好解释问题3件,正在积极解决的问题26件。


  化身政策精神的“宣传员”。自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出台了《高新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九条措施》《高新区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工作分解方案》《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方案》《高新区加快打造“开放、公平、高效、便利”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等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同时组织区直各单位结合“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当好政策宣传员、指导员,做好惠企政策落实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先后落实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省级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补助资金112万元等惠企补助;落实“无申请兑现”,2020年申报推荐4家企业获批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按照省市政策主动兑现奖励资金132万元。


  化身企业困难的“化解员”。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通过广泛走访调研、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掌握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推进权力下放、服务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让“审批事项向群众身边集中”,打破地域限制,建立企业群众就近办理事项的通道,实现服务企业群众“零距离”,已在东风街道试点下放第一批高频事项共18项。大力开展“减材料”专项工作,全面梳理现有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材料清单,自我解剖、主动精简重复或非必需办事材料,通过事项管理系统直接减掉或标注为“免提交”材料,目前在区直各部门承接的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中,“硬减”比例达到10.02%,“免提交”比例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