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荆州市突出“五化五力” 推动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走深走实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29 00:00:00 【阅读

来源:荆州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荆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发展主题,坚持一手抓教育引导,一手抓鼓励支持,多措并举,推动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以深化教育引导为基础,着力巩固思想政治共识。一是唱响建党百年主旋律。突出“永远跟党走”主题,在各级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采取“线上宣传+线下活动”同频共振的方式,使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能够参与进来,大力营造同心向党的浓厚氛围。二是建好思想教育主阵地。定期组织直属会员企业党委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商会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努力提升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依托蔡桥革命烈士陵园,建立荆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感悟思想伟力,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三是把握正面引导主基调。组织开展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省光彩事业之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评选推荐,选树先进典型。举办民营经济人士“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分享会,评比表彰100名战疫先锋、扶贫标兵、公益之星、抗洪模范,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分享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榜样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以强化政企沟通为依托,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是走访调研摸实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联合税务局、司法局、劳动人事仲裁院等有关单位深入企业了解疫后重振情况,持续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包保制度。开展为期2个月的“大走访活动”,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累计走访调研8个县市区65家商协会和民营企业。二是多措并举解难题。针对调研收集到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因企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早春行”银企对接活动,17家金融机构为1212家企业提供授信403.7亿元。联合教育部门组织校企对接,建立产教联盟。联合人社部门举办多场次线上线下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三是精准发力促合作。定期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畅通政企沟通联系渠道。加强与荆州异地商会以及境外商协会组织、工商社团组织的联系合作,帮助民营企业找资金、找项目、找技术、找人才。支持商会聘请招商顾问,积极邀请知名楚商回荆考察洽谈,强化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一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梳理编印各级各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最新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享受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稳岗就业等优惠政策。联合财政部门推行“两无一快一直”服务模式,大幅缩短奖补资金到账周期。会同税务部门将集中受理企业退税改为“一企一事一结”,缩短办税时间,打通服务企业的“神经末梢”。二是推进法治服务下沉。与司法部门合作,在16个直属商(协)会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开展“法律服务进民企”活动,组建专业律师团队,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等免费服务,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三是推广投诉服务平台。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宣传、进企业指导等多管齐下,切实提升平台注册率、知晓率、使用率。多层次、无死角开展平台操作应用培训,科学完善平台诉求受理工作机制。累计动员22150家企业入驻,上半年办理企业困难诉求80条,开展信息咨询和法律服务240次,受到企业界广泛好评。


  以细化创优行动为载体,竭力引导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一是支持创新绿色发展。协同科技部门举办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合作推进会,为荆州开发区、清华大学、湖北恒隆、华盈基金共同打造荆州“清研汽车先进制造创新中心”牵线搭桥,提升民营企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能力。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出台《关于支持服务荆州市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绿色转型,石首市中盛、金海、中鼎3家建材企业先后顺利通过国家绿色生产和绿色建材星级评价。二是支持协调开放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联合荆州海关加大外贸企业信用培育和认证,积极建设保税仓库,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组织推荐基层商会、企业参加楚商大会、华创会等省内外重大招商引资推介及经贸活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实现“特色化、集群化、协调化”发展。促成能特科技公司成功与天津药研院、荷兰帝斯曼集团合作,联手打造荆州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三是支持推进共享发展。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新模式,全方位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到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帮扶行动,548家民营企业与436个行政村结对帮扶,投入产业项目415个,投入资金3.63亿元,招揽回乡能人208人。


  以实化商会建设为保障,大力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一是指导规范发展。加强对直属商会日常工作的指导帮带,做好会长人选考核和综合评价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大力组建和发展基层商会,扩大基层商会组织覆盖面。以荆州机场航点城市为重点,推动异地商会建设,着力打造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商会体系。二是激发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四好”商会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着力提升商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加强与其他地区同类型同行业商会协会的走访交流,积极构建服务型商会,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三是引导履职尽责。探索建立商(协)会“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组织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考察调研活动,积极收集和反映本地企业的共性问题诉求。引导民营企家勇担社会责任,今年以来,荆州市商(协)会、民营企业累计向河南水灾捐赠款物114万元,向参与本地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社区及志愿者捐赠近百万金额的防疫和慰问物资,充分彰显民营经济人士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