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媒体声音 >

盘点2015:这些被华侨华人“承包”的头条

——管理员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11-17 09:40:47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2015年即将画上句号。这一年,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们也在各自领域绽放光彩,干出成绩。快来看看他们今年都“承包”了哪些头条吧。
 
  5位侨胞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9.3大阅兵
 

 
  在9月3日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5位德高望重、声誉卓著的侨胞代表谢国民、陈永栽、朱经武、梁有成、惠京仔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并出席招待会。共有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779名侨界嘉宾受邀观礼大阅兵。
 
  方李邦琴发起成立首个海外抗战纪念馆
 

 
  8月15日,位于美国旧金山唐人街的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对全球开放。纪念馆由著名侨领方李邦琴发起成立,建立纪念馆的目的在于保护历史真相、纪念先烈事迹,向世界宣示华侨华人爱国的情怀和精神。
 
  英国勋爵和华裔夫人徒步之旅被习主席“点名”

 
  今年夏天,英国政府内政部国务大臣麦克·贝茨勋爵和他的华裔夫人李雪琳在中国展开了“为和平行走”徒步之旅。习近平在英国国会演讲中提到他们:“最近,英国议会上议院议员麦克·贝茨勋爵在中国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慈善徒步行走,他顶着烈日步行约1700公里,将募捐来的善款投入中国的慈善事业,并呼吁人们珍爱和平。”
 
  习近平访问英国 华人林超伦任英方翻译
 

 
  习近平主席今年访英期间,为英国女王担任翻译的是一名黄皮肤黑眼睛的华人。他叫林超伦,出生于中国福建莆田。如今,他是英国外交部的首席中文翻译,自90年代中期以来为英国女王和前后四位首相以及几代政界领导人担任译员。英国女王于2011年为他颁发大英帝国OBE勋章。
 
  华裔当选英国首位国会下议院议员
 

 
  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代表保守党参选的华裔候选人麦大粒共获得23159张选票,以51.66%的得票率顺利当选,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国会下议院议员,改写了英国华人参政的历史。
 
  赵小兰父女捐款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10月17日,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与她的父亲赵锡成博士、妹妹赵安吉夫妇回到家乡上海嘉定,参加以赵小兰祖父赵以仁命名的以仁幼儿园成立20周年纪念庆典活动,并再度捐资人民币100万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两名华裔科学家入选《自然》年度人物
 

 
  《自然》杂志12月17日公布了2015年度十大人物,美国斯坦福大学华裔女科学家鲍哲楠以及胚胎编辑者黄军就入选。
 
  鲍哲楠带领研究小组用碳纳米管制造出了一种具有触觉、能分出轻重的人造皮肤,该成果为机器人制造、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带来了无限可能。黄军就等人今年4月发表全球第一篇有关利用CRISPR技术修改人类胚胎基因的报告。
 
  华人学者登NASA发布会发言 系历史首位
 

 
  11月6日凌晨3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成都籍年轻科学家董亚雪担任嘉宾发言, 这是NASA历史上第一位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的中国女性学者。董亚雪的工作为NASA的火星探测研究,以及研究火星演化史和其他星球环境的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速7火遍全球 华裔导演温子仁大热
 

 
  四月初,《速度与激情7》在全球各地陆续上映,受到世界各地影迷追捧。影片在中国内地也狂揽24.27亿元票房,创造多项记录。影片的成功与该片导演温子仁密不可分。拥有中国与马来西亚血统的温子仁,出生于大马,成长于澳洲。以恐怖片导演的身份为人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