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新闻动态 >

襄阳市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圆点 着力画好海峡两岸交流同心圆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12-18 13:47:44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9月,襄阳张自忠纪念馆(纪念园)被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襄阳市用好这一平台,发挥好基地的政治效应、文化效应和社会效应,引导台湾同胞携手同心,共同画好民族振兴、国家统一的最大同心圆。
 
  画好共同尊崇民族英雄、传承爱国抗战精神的同心圆。在接待台湾同胞参访过程中,组织传承张自忠将军爱国抗战精神主题研讨会,主动与重点嘉宾围绕尊崇民族英雄、弘扬抗战精神、增进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激发和引导台湾民众对民族同根、文化同源的认同。今年全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共缅先烈、共谋复兴”襄阳宜城抗战纪念活动研讨会上,台湾退役将领参访团成员一致认为,可以把张自忠抗战精神细化为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之志,为国家和民族不惧牺牲的壮烈之义,这种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民族之魂、兴邦之本。
 
  画好同胞间密切血脉情感、增进心灵契合的同心圆。在与台湾同胞座谈交流时,坚持注重加强民族情感交流、民族历史追忆、民俗文化互动,努力营造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和相互交融的氛围。目前纪念馆(纪念园)多次举办纪念张自忠将军殉国和诞辰纪念活动,累计接待人数超380万人(次)。
 
  画好亲望亲好、共同携手为民族创未来的同心圆。在建好、用好纪念馆(纪念园)的同时,襄阳市十分重视对张自忠将军抗战事迹的挖掘和整理。目前,己编写出版《张自忠将军传》、《中国军人之魂》等书籍12部,拍摄电视连续剧《张自忠将军》,编排大型花鼓戏《长山壮歌》对社会公演。相关书籍和影视、戏剧作品传到台湾后引起岛内民众共鸣,主要反映张自忠将军在宜城驻防、抗战的大型花鼓戏《长山壮歌》,经两岸媒体广泛宣传,成为台湾同胞来襄阳参访必看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