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湖北民族 >

《龙》杂志独家专访“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买买提江·吾买尔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6-30 10:32:53 【阅读

来源:《龙》杂志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建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新疆各地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讲话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批优秀共产党员荣获殊荣。


  日前,《龙》杂志总编辑贾正专程采访了新疆伊犁州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原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买买提江·吾买尔。专访全文如下。

 

1625020069023080063.jpg

《龙》杂志总编辑贾正在新疆伊犁州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原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买买提江·吾买尔家中采访。


  贾正:欣闻您荣获“七一勋章”,特向您表示祝贺和敬意。您曾任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几十年来,村里让您最满意、最高兴的事是什么?


  买买提江·吾买尔:想不到党和国家给我了这么高的荣誉,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很激动,全家人都感到无比自豪和高兴!在新疆农村,我们面对的问题比较多也比较复杂。以前村民的生活水平不高、基础设施也不完善,还面临着“三股势力”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但我始终坚信,只要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关心,再大的难题也能解决。近年来,我们发动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发展林果业、蔬菜种植业和禽畜养殖业,还修了渠、修了路、建了村卫生室等等。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基础设施也改善了,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布力开村成了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让我最满意、最欣慰的事情。


  贾正:据我所知,20年前,也就是2001年,您由于身体原因退休,后来2006年又重新上任村支书,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买买提江·吾买尔:2001年时,我做了两次手术同时也因为年龄原因,就离开了村支部书记的岗位。退下来以后头两年我们村里还可以,后来就慢慢变了。主要原因是村干部不团结,干部思想比较涣散。另外,社会稳定不太好,宗教操控氛围比较浓厚。他们不抓稳定,也不管经济,村里的帐目比较混乱,老百姓有意见上访。2006年,我们村被伊宁县列为集中整治重点村。当时我听了这个消息以后心里特别难过。后来,上级领导来看我和我聊天,问我:“布力开村的情况你知道不知道?”我说:“我知道。”他说:“你兼任支部书记行不行?”我当时不想答应,因为首先是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后来想,我是共产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些,但村民和党组织信任我,让我再挑重担,我怎么能当逃兵呢?就这样,我又重新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贾正:作为布力开村支书,您是村民的顶梁柱。大家用“伊犁河上筑起的拦河坝,戈壁滩上引来的天山水”形容您。那么,您在主政村里的时候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买买提江·吾买尔:一个人再有能力也是有限的,只有把全体党员的模范作用都发挥出来了,力量才是无穷的。我是出生在新中国,70岁的人了,切身体会到党的政策是为了新疆发展好,为了新疆各族百姓生活好。我觉得,一是党的政策要好好落实。特别是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等都要落实到位。要是落实得不对不好,群众就不会拥护,群众也不会受益;二是服务好群众。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为群众办实事,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我们改造低产田、打机井、修防渗渠、架桥修路、拓展主街道、盖集体门面房,为贫困户贷款担保、资助修建抗震安居房,解决了群众居住、出行、饮水、生产生活等难题,真正将老百姓的事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干在点上。这样的话,群众才会支持你。群众的信任就是我的责任,我要带领大家把布力开村建设得更富裕、更美丽,以此报答乡亲们的厚爱,回报党的恩情。


  贾正:在整治村里不正之风时,有一些反对的声音,您甚至还受到过威胁,是怎样的信念让您坚定不移一查到底?


  买买提江·吾买尔:一是感恩,二是感动。我是一个孤儿,3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第二年母亲也改嫁了。我是吃着村里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各族人家的百家饭长大的,是乡亲们养育了我,我要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在布力开村各族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下成长起来的。各族群众就是我的同胞手足。我感恩党,我要好好干,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为党工作。


  在查账查地的时候,发现有的问题与我们的干部,甚至还有我的亲戚朋友有关系。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处理。一个和我一起长大的最好的朋友,群众反映他有问题,我能不管吗?后来他被判刑。人心都是肉长的,警察抓他走的时候我心里很难过。但我没有后悔,我做的就是老百姓的工作。我的妹妹想给她的儿子要一块宅基地,我说给不了。后来我二女儿结婚她都没来,我非常难过。我家里人说,为了工作,你连亲戚都不要了。后来,我去给她们做工作,我说你有多大困难,我都会尽力帮忙,但违反规定的事我没办法,组织上不允许的事我给你办不了,我没这个权力。这是党和人民的权力,党和人民要监督的。极少数人恨我,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拥护我的。我为的是95%以上的老百姓的利益,后来老百姓非常高兴。以前经常上访的一个村,现在连上访的人都没有了。习近平总书记都说了,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中央要求各级干部不做“太平官”,我们就是要向他那样为老百姓干事。


  贾正:在您任布力开村支书期间,村里多年未发生一起暴恐事件,但是,还有一些比较顽固、极端的人存在。面对这样的人,您是怎样开展思想工作的?


  买买提江·吾买尔:记得2006年,村里出现了非正常留大胡子和蒙面纱的年轻人,我们及时上报乡党委和有关部门,并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这种穿着打扮对周围人的影响不好等等,帮助树立了正确的思想,主动刮了胡子、摘了面纱。我考虑的是这些孩子一旦出事,父母就会难过、会哭,我不想看到曾经关爱我、哺育我的乡亲们流泪。


  那一年,我们还办了两个学习班,一个女班,一个男班,为的就是进行思想教育,跟他们讲法律法规;跟他们讲我们党是怎样成立的、怎样走过来的;跟他们讲,我们今天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无数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所以一定要珍惜,不能被蛊惑参加分裂活动,就这样慢慢地说通了。但是,对于极少数顽固分子,我们会依法处理。爱国宗教人士是维护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加强学习,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给信教群众,共同做好稳定工作。


  贾正:布力开是个多民族的村子,有维吾尔族,还有汉族、回族、东乡族、哈萨克族等。但听说村里各族群众和谐相处,从没有红过脸,更没有出现过民族歧视现象。请您讲讲布力开村是怎么做到的。


  买买提江·吾买尔:在我的心里,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大家分不开。举个例子:2009年“七·五”事件发生时,正好是夏收割麦子,我很担心汉族同胞因为恐慌不敢去地里干活,我第一时间安排我们的干部和他们在一起。我每天都带领党员干部巡逻执勤,开展宣传教育,在汉族群众家值守,保证村里不发生任何影响稳定的事情。


  如果一个汉族村民和一个维吾尔族村民或者和一个回族村民发生吵架,有人说:他是汉族,他是维吾尔族。我首先就要解决这个问题。你们不是汉族人的代表、不是维吾尔族人的代表,你们两人的矛盾,是你们两个人的事情,和民族没关系。所以,在我们布力开村没有民族之分,大家都是兄弟。


  贾正:您在实际工作中,是如何处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这一民族关系的?


  买买提江·吾买尔:今天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和汉族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团结过日子。在我心里都是一样的,是一个大家庭,大家是平等的,要互相帮助、互相友爱,我们村各民族都很团结。没有民族的团结,就没有社会的稳定;没有社会的稳定,就没有经济的发展;没有经济的发展,最后吃亏的还是老百姓。只要各民族团结了,老百姓就每天都生活在和睦友爱里,就能过上幸福日子,布力开村就能更加美好。群众心中有杆秤,你一碗水端不端得平,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公平的话,大家都会感谢党和政府,你要是不公平他们就要骂你,骂我们就是给党和政府抹黑。


  贾正:近年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新疆各地深入开展,我们看到从城市到乡村,各族群众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亲,越贴越近。您带领村民在开展这样的活动中,有什么心得?


  买买提江·吾买尔:维吾尔族有句谚语:离群者被熊吃掉,分裂者被狼吃掉。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就是把民族团结落实到生活、工作、学习中。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各民族群众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我常讲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父亲让孩子折断一根筷子,孩子一下子就折断了;父亲又让他折断一双筷子,孩子怎么都折不断。然后,父亲说人们就像筷子一样,站在一起,才不会被折断。分裂势力永远都只是极少数人,民族团结才是各族群众最大的期盼,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贾正:2012年1月村里换届选举时,村里80%以上的人给您投票。村民为什么都信任您?


  买买提江·吾买尔:我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当时没有上学的条件,买铅笔本子的钱都没有,公社、大队和民政部门,给我买衣服买笔和本子,给我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新疆和平解放时,还很艰苦,爷爷奶奶早上下地干活,很晚才回来,我中午就在村里各族人家吃饭,我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我经常跟乡亲们说:你们给我得多,我给你们得少。所以,我要把党的政策落实好,一辈子服务老百姓,不能让老百姓吃亏。


  贾正:在您的带领下,布力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已经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村里发展建设的经验吗?


  买买提江·吾买尔:第一,就是各族人民听党的话。党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党,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党,党说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是被事实验证的最正确的路。多年来,党对我在思想上的鼓励、工作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救助,让我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扎实工作,把我们村建设得更美,让各族群众的生活过得更好。第二,各民族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只要团结,什么都能干好,布力开村才能一步一步发展壮大。我那些年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觉得这个成绩不算大,离很多优秀的同志差得很远,离上级领导和老百姓的期望还很远。但是党和政府给我了很高的评价,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以前干工作的时候没有想着拿荣誉,为的是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也是因为有了老百姓的支持和帮助,才能把工作干好了。


  贾正:您在布力开村开办“双语”幼儿园,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给大家讲讲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买买提江·吾买尔:对于布力开各族群众来说,各自有各自的民族语言,沟通上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60多年前,在我小的时候,没有汉语学校,也没学过国语,后来还是在工作实践中学的。但是,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心里边有好多话都表达不出来,这是我最遗憾的。我们村委会建幼儿园,选了一块非常好的地,原来的4户人家被动员搬迁了,现在幼儿园规模还是挺大的。我们开办“双语”幼儿园,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学习自己国家的语言和文字,这样不管今后去什么地方,都不需要翻译,自己心里有什么话也都可以说出来,对孩子们长大了做工作干事业都有好处,这也是社会的需要、发展的需要。现在,我们的孩子一定要说国语。


  

1625020253583038355.jpg

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买买提江·吾买尔画像。绘画:贾正


  贾正:您是1973年入的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您有什么话想说?


  买买提江·吾买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的党是最公平的党、最公正的党。中国共产党虽然已经成立100年了,依然充满活力,依然年轻。我为自己是这样一个党的一员而骄傲。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布力开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交通方便了,经济发达了,村民生活变好了。我们是党在最基层的代表,一定要替党守住阵地、建好阵地,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好,带领百姓过上好日子。党员是党支部的手指头,没有他们党支部就攥不起拳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的大日子,百年大党走过的历程,充分证明共产党的伟大和实力,也让我们更加坚定自信。祝愿我们的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昌盛!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贾正: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您是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的先进模范。为什么能坚定地同“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


  买买提江·吾买尔:这个国家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祖国。对民族分裂势力和非法宗教活动,你硬气他就服软,你软弱他就嚣张,只要我当一天村党支部书记,就绝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现在我已经70多岁了,所有吃的喝的都是祖国母亲给的。如果儿女对母亲不好,那就不配做儿女。所以,作为儿女,我们要听母亲的话,要报答母亲养育之恩。我们的母亲就是中国。所以,谁分裂、谁反对我们的母亲,我就一定反对他,在反分裂问题上,我是坚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