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湖北民族 >

咸丰南剧《唐崖土司夫人》参演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展播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08 00:00:00 【阅读

来源:恩施州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于9月1日开始网络展播,咸丰县大型南剧《唐崖土司夫人》作为湖北省唯一剧目入选参演。


咸丰南剧.jpg

1631090084681094634.jpg


  据了解,本届文艺会演的42台参演剧目,是从全国各地选送的101台剧目中遴选出来的,参演剧目将以每天3部上线、每部展播5天的方式在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展播,展播将持续至9月19日,南剧《唐崖土司夫人》展播时间为9月6日—11日。


  南剧昔称南戏、施南调,又称“高台戏”或“人大戏”,是湖北省四大地方剧种之一、恩施州五大戏曲剧种之首,是在土家族文化、巴文化、汉文化长期交流融合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民族特色的戏剧,其发展传承至今300余年现存剧本800余部,具有极高的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2008年,南剧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咸丰县被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授予“中国南剧传承研究基地”称号。


  南剧《唐崖土司夫人》由咸丰原创,是一部以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及其历史素材为依托、以明朝万历年间土家族杰出女性土司夫人田氏为原型的大型土家族历史剧。整个剧以土家族民族风情为背景,以土家族传统文化为串珠,主要讲述唐崖土司夫人田氏大胆改革土司兵制、实行“闲时为兵、农时为民”,重用外乡汉人、招其为婿,带数十侍女赴女儿会、让其择婿成婚,令子宗尧奉朝廷调遣赴边关建功立业、代子掌印,使唐崖土司走向鼎盛的故事。全剧文武皆备,且歌且舞,场面宏大,表现田氏开明包容、勤劳睿智、仁慈善良的巾帼风采,展现唐崖土司忠君爱国、骁勇善战、维护统一的家国情怀,彰显土家人海纳百川、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