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宜昌市西陵区“四力”齐发提升民宗领域社会治理能力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0-30 18:12:17 【阅读

来源:西陵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来,宜昌市西陵区围绕疫情防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双语双向教育、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方面,“四力”齐发,切实提升了民宗领域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共抗疫情聚合力。疫情防控期间,西陵区积极服务新疆、青海和宁夏等地留宜少数民族群众,按照每户家庭配备1名志愿者的原则,为160多户家庭提供代买代办服务。筹措临时帮扶资金,为21户生活困难家庭免费配送生活物资。西陵区城管局主动服务,帮助阿布杜羊杂馆渡过难关、恢复经营。西陵区民宗局录制维吾尔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音频,通过“西陵双语”微信公众号宣讲给辖区留宜人员,增强防控意识。

  

  二是和谐共建增活力。民族团结一家亲,西陵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和区文旅局开设民族舞蹈班,聘请专业老师,为各民族群众免费培训蒙古族、傣族等5个民族舞蹈,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西陵街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下好“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文化认同”三步棋,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西陵区民宗局与城区清真寺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并种下6棵石榴树,让民族团结之情根植于心。

  

  三是创新双语添内力。创新“双语双向”教学形式,在往年“全音频+部分情景视频”的基础上,升级改版成“全视频”教学,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建军节等重要节日,通过微课堂“线上”发布,推广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少数民族群众心中。目前,全视频教程已制作18期,发布10期。

  

  四是精准服务增动力。依托网格化系统,信息化管理,点对点服务,让少数民族流动群众融得进、过得好。疫情之下,经济受挫,西陵区民宗局联系相关部门,为新疆木卡姆民族特色餐馆经营户减免3个月房租,为其2名子女减免部分入园学费;积极帮助艾洒清真拉面馆业主协调解决经营门店租赁问题,为少数民族流动群众恢复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西陵区城监大队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帮助解决少数民族进城务工群众谋生难题。温馨服务换真情,青海籍回族群众王永华,主动要求并带动少数民族同胞,参加小区志愿服务,献爱心送温暖,奏响了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