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大冶市多措并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1-23 14:46:26 【阅读

来源:黄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大冶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多措并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工作机制建得“全”。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30余家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民族工作。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大冶市民族宗教工作联动机制》,明确了公安、教育、司法、城管等单位服务职责。把民族工作纳入党建、宣传、统战、综治考核内容,以考评考核促履职尽责。

  

  二是民族团结入人“心”。坚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大冶北站等服务窗口制作政策法规宣传栏、展板200余块。成立市镇两级宣讲团,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宣讲120余场次,不断拓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举办少数民族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培训班,开展“四联四送”活动。营造各民族团结一家亲氛围。

  

  三是全面服务落在“实”。投入60余万元建成民宗事务网格管理中心,将少数民族人员基本信息录入数据库并及时更新。完善了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窗口”的市镇村三级服务体系,与公安部门联合设立少数民族人员服务中心,与司法部门联合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联系制度,“一对一”结对子,定期联系走访沟通,及时解决少数民族人员在房屋租赁、经商就业、子女入学、矛盾纠纷、困难救助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的诉求。疫情期间,市委主要领导深入经营网点看望慰问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帮助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

  

  四是交往交流显真“情”。近年来,以少数民族人员居住集中的社区为重点,成功创建16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广阔舞台。示范单位在端午、春节等传统节日邀请少数民族同胞参与包粽子、唱红歌、跳广场舞等活动;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在经营网点设立爱心驿站,节日期间为环卫工人、城管人员提供免费早餐,定期赴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各民族群众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