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黄石搭建“六大平台”呵护民族团结之花常开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1-27 12:53:21 【阅读

来源:黄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七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指引下,黄石市民族工作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团结服务”理念,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着力发挥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作用,通过搭建“六大平台”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有力促进各民族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促交流。以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育培训为契机,突出爱国教育主题、法治教育主线、语言相通主业,做到学习时间、地点、内容“三明确”,有计划组织开展“双语”培训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办培训班200余期、2800余人次受训,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国家通用语言交流和读写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搭建法律平台促维权。与黄石市司法局签订法律援助协议,在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日内为全市少数民族群众免费提供12348电话咨询和窗口值班面对面咨询服务;采用点对点QQ视频通话方式,实现市直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服务下基层。截止目前,累计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100余起,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三是搭建培训平台促就业。全市各级人社系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一方面组织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开展烧烤、面点、电脑操作等专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联系有用工需求的企事业单位,通过预留岗位进行定向招聘,为少数民族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截止目前,累计培训及招聘就业500余人,真正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

  

  四是搭建爱心平台促帮扶。每年有计划组织专班力量,对全市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基本信息进行调查摸底、建档立卡,及时协调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疫情期间,我市及时走访慰问在黄少数民族务工人员137户452人。截止目前,累计协调解决在黄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16例、进店经营问题10户、租金减免5户、走访慰问80户。

  

  五是搭建安全平台促稳定。组织市直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少数民族群众经营点安全巡查,让警钟长鸣、居安思危成为常态。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舆情监管、信访维稳等机制,不定期对民族领域的隐患矛盾、舆情信息等进行排查研判,做到早发现早部署早处置,全市民族领域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

  

  六是搭建交流平台促交融。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累计创建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17个、模范个人8人;各级示范点在中国传统节日和少数民族重大节日来临之际,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联欢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事迹,全市“六个相互”氛围日益浓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