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恩施州委围绕四个“突出”做到四个“坚持”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2-24 00:00:00 【阅读

来源:恩施州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作为全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恩施州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随着巴东县正式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志着恩施州本级和8县市均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覆盖。总结7年创建工作,主要做到了四个“突出”和四个“始终坚持”:


  突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高位推进。恩施州委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高位运行。2016年,恩施州委提出“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目标定位,正式将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升为州级战略;2020年,恩施州委七届九次全会对“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定位进行了调整,继续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列为“三示范区”核心内容。恩施州委将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相继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写入“十三五”规划和“十四五规划方案”,出台一系列创建工作规范性文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州委巡察、绩效考核、工作督查范畴。


  突出示范引领,始终坚持全域创建。一直以来,恩施州委以推动8县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总抓手,坚持不懈推动示范创建全域覆盖。一是以系统创建为支撑推进全覆盖。重点在教育系统、国有企业系统、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电力系统创建触角逐级延伸到乡镇供电所,打造了“林丽工作室”“背篓电工”“绝壁取水”等诸多经典创建品牌。二是以示范廊带为支撑推进全覆盖。充分利用来凤龙山建设跨省协作示范区优势,着力打造来凤龙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龙凤呈祥”融为一体。沿“铁、公、水”三路打造乡村、社区、学校、景区、民俗等一线串珠式示范带,建立均等化联合服务机制,共创共享融为一体。各县市积极统筹推进乡乡联创、村村联建,逐步形成联动融合、特色鲜明的创建群体。三是以宣传教育为支撑推进全覆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教月”“荆楚行”“慈善周”等活动,精准滴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弘扬中创新打造民族文化文艺精品。在战贫战疫战洪中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在外来少数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中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突出结合文章,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入结合,在服务全州中心大局中展现创建作为。一是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度融合,2438个“尖刀班”,2万余名州县驻村干部,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二是与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深度融合,把4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传统村落打造成为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土文化的载体,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三是与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深度融合,积极争取“616”对口支援、“1+1”对口帮扶、省内部分市对口支持。落实民贸民品贴息政策,2020年新增民贸企业154家,全州民贸企业累计达390家,贴息引导资金到位2848万元。四是与服务民计民生深入融合。大力建设各族群众共同生活的美丽乡村,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法治文化阵地,推进恩施州域治理现代化。


  突出交流合作,始终坚持探索创新。一是加强创建工作智库建设。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共同探究创建工作理论和实践问题,承办了国家民委主办的新时代全国民族团结进步高端智库建设座谈会。二是加强区域交流协作。2019年与新疆博州签订创建工作合作协议。2020年9月,与浙江省民宗委开展了民族团结共建、东西部劳务协作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乡村民宿旅游发展、“相约女儿会·鄂台少数民族手牵手”等交流活动。三是加强示范单位项目化管理工作。在相关行业领域选取获得国家、省命名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示范单位,借鉴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经验,采取立项、推进、评估,制作成创建工作标准化模板,合计3个案例获得专家评审通过,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工作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