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襄阳援藏工作队以“五找”工作法彰显“店小二”精神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6-09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开展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以来,襄阳市立足湖北、放眼全国,以精准招商发力产业援藏。针对琼结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资源禀赋,出台完善了新的招商引资政策,积极探索实施“五找”工作法,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为招商项目提供精准化、全流程、富有温度的服务套餐,建立起“引进、代办、落地、投产、销售”一体化服务体系。2020年至今已正式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个、总投资超过11亿元。开工项目4个,其中已竣工投产项目2个。在途洽谈有望年内签约项目4个。借助“飞地”招商引进商贸类企业14家,为琼结县创造税收2200多万元。


  一“找”:找“巢”定心。采取“筑巢引凤”与“腾笼换鸟”相结合的办法,根据引进企业的用地需求和建设规模,坚持宜选址征地自建则自建、宜租现现有厂房则租、宜共用厂房则共享的原则,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造个性化建设和生产经营用地方案,有效盘活利用县域存量产业园区和闲置厂房。目前招商项目中有3家企业在援藏工作队帮助下“拎包入驻”县绿色产业园,从项目签约到投产周期不超过6个月。如,主营出口业务的西藏萨喜钦布藏毯公司2020年7月签约,10月份就实现生产设备入驻投产,解决了企业出口定单积压的燃眉之急。自2020年与西藏通达电梯项目投资方对接后,企业由于环境不熟和语言障碍,迟迟找不到建厂合适位置。援藏工作队充当选址“侦察员”,带着企业和部门拿着地图多处实地踏勘,最终选定理想地块,给企业用地吃下“定心丸”。


  二“找”:找“路”顺心。为解决内地企业到西藏投资落户遇到的环境、语言、特殊政策以及工作习惯差异等方面的困难,将襄阳招商服务办法引入琼结,项目无论大小均确定一名服务秘书,全程实行审批代办、陪办制,打通“堵点”、扫清“路障”,从签约到投产全流程保驾护航,为企业找到一条顺畅的建设路径,促进招商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如,投资5.8亿元的西藏“生命之水”年产百万吨婴幼儿饮用水项目在办理环评手续时,遇到了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导致的互为前置条件的审批“拦路虎”,多次沟通无果后一度产生了打道回府的念头。工作队了解情况后迅速介入,陪同企业反复到上级职能部门沟通汇报并争取主要领导支持协调,促成以专题协调会的形式不到两天就拿到了环评批复,很快坚定了项目上马决心,实现了该项目2020年5月达成合作意向、7月正式签约、10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


  三“找”:找“人”舒心。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家门口落户,但西藏琼结县农牧民群众受历史文化和生活习俗的影响,打不固定短工的多、八小时坐班打长工的少,“招工难”让入驻企业深感头痛。为此,襄阳市产业援藏工作将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同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紧密结合,注重发挥地方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积极性,甚至对初来乍到的企业招工实行“大包大揽”式服务,充当“义务招聘员”。援藏工作队充分调动落地企业周边乡镇党委政府、各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力量,协调组织农牧民群众到企业参观体验、已在企业就业员工收入“现身说法”、免费组织群众技能培训并发放补贴、村组群众微信群“招聘抖音”广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吸引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4月8日,在琼结县产业园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招商引资企业专场招聘会,当天就有80余人签订了意向招工协议,成功就职的农民工月人均收入达3500元左右,今年几个招商项目建设期间和投产后,将实现用工超过500人,让更多的当地群众从田间地头走进企业车间,通过就业过上更好的日子。


  四“找”:找“家”安心。由于琼结县离市区有距离几十公里,让投资方在企业建设期间找到“家”一般的感觉,是襄阳产业援藏的用心之作。企业在办理开工手续和厂区建设期间,经常来回奔波内地和西藏,人员往来交通和食宿产生不小的额外成本。援藏工作队设身处地为投资方着想,对成功签署正式协议并已办理注册登记的企业,除落实西藏统一的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外,根据其需求一律为每个企业提供2套左右的县城公租房作为公司高管临时性住房,与当地干部职工一样只需缴纳国家政策规定的房租,给招商落户企业在琼结安个“家”。广州小元科技公司琼结县投资项目负责人朱琳女士由衷地感慨:“尽管离家几千公里,但是襄阳援藏工作队的暖心之举,让我们在琼结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五“找”:找“市”开心。襄阳产业援藏工作始终秉持“扶上马”再“送一程”的服务理念,既把贴心服务贯穿企业开工、竣工全过程,更将“店小二”精神延伸到帮助企业打开市场销路环节,充当临时“推销员”帮助企业开拓市场。2020年12月,襄阳市组织西藏萨喜钦布实业公司带着生产的藏毯、达瓦卓玛服饰公司和西藏雅拉香布纯净水公司参加了湖北省汉江流域农业博览会,帮助企业推销产品,参会的相关产品不到3天就被抢购一空,其中“喀瓦坚”手工藏毯、“格桑泉”雪域矿泉水荣获农业博览会销售金奖。今年3月以来,援藏工作队先后3次赴山南市卫健委,争取山南市各级医疗机构优先采购落户琼结的山南藏药绿色科技有限公司民医用口罩,4月份,协调琼结县医院采购20多万元的产品,5月底又成功线搭桥,促成该公司与美团网西藏公司达成每年购买60万只口罩的采购定单。一个个采购订单让为销售发愁的落户企业负责人喜笑颜开,也为西藏琼结县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西藏萨喜钦布藏毯公司总经理王泽强由衷地点赞:“援藏工作队对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待我们如亲人,这种又清又亲的政商关系令人倍受感动,我们也非常愿意充当义务招商员,介绍更多的企业界朋友到西藏扎根,为雪域高原的美好明天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