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龙》杂志专访新疆塔城维吾尔族“老旗手”沙勒克江·依明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6-09 00:00:00 【阅读

来源:管理员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塔城地区,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各民族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相亲相融,爱国爱疆的精神,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开花结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个人”沙勒克江·依明,是塔城市原食品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12年前他与家人自发在自家院子里竖起旗杆,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一直坚持至今。在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前夕,他的夙愿得以实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6月9日,《龙》杂志总编辑贾正在新疆塔城市哈尔墩社区,采访了今年已75岁的沙勒克江·依明。


1623241206045012216.png

2021年6月9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个人”沙勒克江·依明在新疆塔城家里接受《龙》杂志总编辑贾正专访。


  贾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您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了,特来向您表示祝贺和敬意。您今年已75岁高龄,为什么还要申请入党?


  沙勒克江·依明: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的梦想。因为是党的好政策,才给我们带来了现在的美好生活。年龄再大,我也想入党。在写入党申请书时,我是一个字一个字认认真真的写,哪个字写错了我就查字典重新写。今年6月4日,我终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比以前做得更好,因为这样才叫共产党员。


  贾正:大家都非常钦佩您,也希望了解您的更多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您家里的一些基本情况?


  沙勒克江·依明:我今年75岁了,是塔城市哈尔墩社区的普通居民。我的文化程度低,只上了小学。家里有一个儿子、三个女儿,有孙子孙女。年轻的时候我曾经在塔城市的食品厂上班,1992年在塔城市里最大的市场经营肉店。后来,国家政策好,交了社保,年纪大了以后我就退了休,现在领上了退休金。


  贾正:您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五星红旗是什么时候吗?听说上世纪50年代初,解放军在您家住过几年,那时候您还小,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沙勒克江·依明:第一次见到五星红旗时,我才4岁多。那年解放军来到塔城,我父母看到不少官兵没有地方住,热情地邀请他们住到我们家的空房子里。这一住就是8年。我和解放军叔叔们同吃同住,感情很深。部队插在我们家中屋顶上的五星红旗,是我童年记忆中最明亮的颜色。记得爸爸给我说过,“他们是解放军,是毛主席的战士。”当时家里院子大,爸爸就把几亩空地分给了他们种菜。我还记得解放军每天都要出操训练,把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把院子里菜种得好好的。闲下来的时候,解放军就帮老百姓干活,不管谁家有事都去帮忙。我跟个小尾巴一样,天天跟着解放军叔叔屁股后面跑。1958年的时候,解放军就走了,就联系不到他们了。我那时候就想,他们干嘛去了。1986年的时候,有个叫关富荣的人找到了我,把我们一家接到了乌鲁木齐做客。他那个时候当战士在我们家住过,后来去了乌鲁木齐,一直想找到我们家。他一见到我,就把我的手紧紧地拉住。他给我说:“那时候你爸爸妈妈给我们洗衣做饭,我们后来都特别想念你们。这次我们找到你,就像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弟弟。”


  贾正: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您第一次在自家小院升起国旗。12年来,寒来暑往,每逢周一或重大节日,升旗仪式雷打不动。请您谈谈当初在自己家里升国旗的初衷?


  沙勒克江·依明:国旗是国家的象征,看到国旗,大家的心就在一起了,我就是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情。我希望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我也愿意为此贡献一点力量。


  贾正:再有二十多天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日子,听说您近期千里迢迢专程去北京,现场观看了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为什么要三代人一同去呢?与您在家里升国旗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沙勒克江·依明:小时候我看着红旗长大。我儿子现在给我当护旗手,我的孙子孙女们都是听着国歌长大的,可以说我们一家人心里都有面国旗。前段时间老师给我的双胞胎孙子布置了一篇作文,让他们写写六一儿童节的愿望。他们就找到我,说他们的愿望是去北京,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我就说你们好好写这篇作文,写完后寄到北京去,寄给国旗护卫队。要是能去,我就带着你爸爸和你们一起去。其实我也一样想带着一家三代人去北京,因为我想这是一个传承的事情,爱国这件事不能在我这里断了,我要让我的儿子、我的孙子接过接力棒,一直把国旗升下去。天安门广场的升国旗仪式太神圣了、太庄严了,看着看着就想流泪,就想着要把自己小院里的升国旗也变得和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一样美。


 

1623241276957009507.png

2021年6月1日,在与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时,沙勒克江·依明将脸深情地贴在国旗上。


  贾正:在北京,您一家三代和国旗护卫队开展了哪些交流活动?


  沙勒克江·依明:我们一家三代人去了国旗护卫队以后,他们把我们请到荣誉室里面,给我们讲他们升国旗的故事。里面有好多面国旗,有一面“石头国旗”,是喀喇昆仑山的一块石头,长得像一面旗,边防连的解放军就把它做成了国旗。我摸完这面国旗后,就让儿子和孙子也摸一下,给他们说看看这些解放军多爱国,我们也要和他们一样。然后我给国旗护卫队的队员讲我升国旗的事,我越讲越激动,心里想着,虽然离得那么远,大家都在干升国旗这件事,我们也要干得和他们一样好。我儿子沙拉依丁一直想和他们学习怎么升国旗,就去问他们能不能教一下。他们说可以,就把我们带到训练用的国旗杆下,给我儿子讲他们的动作要领。看着它们升国旗,我心里就受不了了,想亲一下那面国旗。我就走上去亲了一下,然后把脸贴在上面,贴着贴着就哭了。那种感觉,就像小时候妈妈抱着我。


 

1623241325050069198.png

沙勒克江·依明和儿子在自家小院里升国旗。


  贾正:您在家里升国旗12年了,您打算还要升到什么时候?您坚持升国旗的信念是什么?


  沙勒克江·依明:只要我能站起来,我就要升下去。就算我站不起来了,我的儿子、我的孙子也会升下去。我想让大家都来参加升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每个人都是“石榴籽”,让每颗“石榴籽”都像国旗那样红,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红火,国家就会越来越繁荣。

  

1623241398960042660.png

为沙勒克江·依明速写 绘画:贾正


  贾正:2019年,您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个人”,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会。您当时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沙勒克江·依明:那天看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我感到无比自豪。除了激动,还是激动!我坐的位置特别靠前,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都看得清清楚楚的,很震撼、很激动。国歌声响起来的时候,我眼泪直接就流下来了。看到祖国这么强大,人民军队这么威武,真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今天,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