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荆州沙市区“四个结合”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校园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02 00:00:00 【阅读

来源:沙市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荆州市沙市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教育全过程,“四个结合”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校园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成为民族团结的维护者、民族和谐的促进者、民族进步事业的建设者。


  一是与学科教育相结合。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分阶段、分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全区各学校开设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


  二是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以“了解民族团结英模,倾听民族团结小故事”为主题,带领孩子们观看民族英雄电影和分享民族团结小故事等,为孩子们讲解民族团结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团结意识。通过举办民族团结文艺节目展演等主题教育活动,把民族团结、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三是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围绕“传承、融合、发展”,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打破传统的“大课间”活动,将“民族舞蹈”融入到课间活动,打造出具有各民族特色活力的大课间。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校授课,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等多种方式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不断增强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四是与校园管理相结合。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机制,定期排查可能影响民族团结的不稳定因素,全区96所学校分别成立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科学可行的应急处突预案,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