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襄阳市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03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襄阳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全力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定制度自信 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襄阳市南漳县委书记罗兴斌表示,南漳县将把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七进”活动,促进全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民族工作干部枣阳市民宗局副局长敖继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历史和未来,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创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基本遵循。她表示,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将结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引导各民族争做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建设者、贡献者、维护者,推动实现全市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青年,作为党的民族政策受益者、见证者、践行者,学习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我倍感亲切,也感悟良多。”襄阳市樊城区委统战部少数民族干部白冰莹表示,只有在社会主义中国,少数民族才真正得到尊重和厚爱。她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仅仅是党的承诺,也是党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各民族群众必须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石榴籽抱成团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


  构筑精神家园 提升各民族人民的思想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枣阳民族小学承担普通教学任务的同时,也担负着增进民族团结、落实民族政策的光荣任务。枣阳民族小学校长常江波表示,学校一直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学校教学工作全过程,播撒爱国种子,滋养爱国情怀。“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时代新人培育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和日常行为规范当中,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新时代的少数民族干部,将把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化为工作的源源动力,在日常教育工作中积极引导青少年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争做民族团结践行者、传播者和捍卫者,在不断的交流学习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襄阳市保康县教育局土家族干部谭君说。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不仅要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更要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使者,帮助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根在孩子们心灵深处!”襄阳市襄州区双沟镇双北回民小学校长王四德表示,将通过在学校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一系列措施为抓手,持续深化各民族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认同。


  作为基层社区干部代表,枣阳市北城顺城回族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钱新柱结合自己工作谈到——要把民族团结细化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方面,提高服务水平,保障各民族群众利益,共创和谐民族社区!


  近年来,宜城市板桥店镇王台村各族群众在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心谋发展,通过科学养殖和种植,促进家庭收入翻倍,基本公共服务条件显著提升,实现了水、电、路、网的全面改造升级,为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村支部书记刘波表示,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继续贯彻好、落实好各项民族工作任务,推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王台村落地见效。


  构筑精神家园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统一的国家,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襄阳市谷城县清真寺阿訇海卫峰说,将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入脑入心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守法敬业,正言正行,自觉做民族团结的表率!”


  “几千年来五十六个民族共存共融,各民族多元一体大一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我们决不能遗失。全国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在民族大家庭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磅礴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老河口市两仪街清真寺民管会主任武朝辉说。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社区的基层工作者、少数民族党员,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我受益非浅,倍受鼓舞。”襄阳市樊城区友谊街回族社区支部书记付理芬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教导,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