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十堰市郧西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07 00:00:00 【阅读

来源:十堰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十堰市郧西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掀起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


  理论联学,构筑坚固“思想长城”。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为契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魏登殿扶贫精神教育基地”开设理论学习大讲堂,党的十九大代表、“愚公”书记魏登殿与回汉居民共同回顾在党的领导下坎子发生山翻天覆地变化的战贫史,号召回汉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少数民族人员集中区召开全县民族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启动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党的政策专题宣讲、团结示范户表彰、为少数民族办实事、线上线下立体宣传等,引导各民族干部群众自觉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成果,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结合少数民族“赶集节”,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画页,开展民族政策送戏下乡,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镶嵌进传统节日,提升各民族党员群众爱党、爱国情怀,积极争做民族团结践行者和幸福家园建设者。


  实事实办,架牢稳固“民心桥梁”。十堰市郧西县政府每年预算民族发展资金50万元支持民族村发展,累计新建10个民族村多功能综合办公楼,修建、升级民族村道路900余公里,新建民族敬老院1家、中学1所、小学2所、水库1座、水厂3个,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学习、出行、饮水等问题。无偿划拨土地2.5亩,支持建设回民墓地。设置“民族团结之家”、“民族群众纠纷调解室”、“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守法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组织86个县直单位开展扶贫消费和结对帮扶少数民族群众等活动,受益群众突破8000人(次)。组织城管、市场管理等部门上门为少数民族经商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余件。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选派副科级以上民族干部34人,10个民族村“两委”均配少数民族干部,让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公平、公正参与政策决策、项目实施,推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发展梦”的目标落实落地。


  产业共育,绘就壮美“振兴画卷”。立足湖北口回族乡是全市唯一少数民族乡定位,坚持建设民族特色小镇发展战略,开展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创新升级,结合少数民族居民产业发展习惯,支持发展烤烟、林特、畜牧、中药材、高山无公害蔬菜和香菇种植产业,实现“一村一品、户有特色”,保障少数民族群众收入。开发坎子山石林、湖北关红色文化、涝池大院“郧西会议”等一批自然、红色人文旅游资源,打造民族乡旅游品牌。助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高位谋划、高点规划、打造以“回族民居为主调、山水风光为基调、民族风俗为情调”的特色村寨,推进建成特色鲜明、民族气息浓郁、生态环境优良、产业蓬勃发展的特色小镇,让回汉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