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武科大百余名师生共植石榴树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4-03-25 15:21:00 【阅读

来源:民宗处、武汉科技大学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组织开展“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红’植树及赠书活动”。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徐雁冰、校长倪红卫等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法经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一同种下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树。


1711351050913048380.jpg


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前,大家分工协作,一起挥锹填土、扶苗栽树、浇水培实,栽下25棵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树。在刚刚栽下的石榴树旁,师生们共同探讨石榴树的象征意义以及树苗养护的知识,展望未来收获场景。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石榴树栽下,民族情更深。”石榴树下,研究基地提前准备了红绸带与便利贴,师生们将美好祝愿写在绸带上,将祝福彩带悬挂到石榴树上,共同表达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信心决心,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1711351149622024922.png


植树现场,徐雁冰、倪红卫为学生代表赠送书籍《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徐雁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石榴红’植树、赠书活动”就是要引导全校师生深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校长倪红卫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石榴树象征着团结、和谐,师生一起种植石榴树,既是美化环境,也是上好劳动课,更是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我们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中华民族才会更有活力,才能更好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


法学与经济学院院长、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袁年兴表示,将围绕研究基地三年建设规划,策划推出进实验室、进课堂、进班级、进社区、进学团、进广场、进网络“七进”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牢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根植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2022级本科生艾力表示:“种下一棵树苗,与它一同相伴长大,不仅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也在心中种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象征着我们各族师生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此次植树后,武汉科技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门口将会形成一条石榴红大道,“石榴红”与“生态绿”互映成趣,“团结花”与“幸福果”相得益彰,石榴红大道将成为武科大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有形有感有效的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