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荆州区精细施策精准服务全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8-18 16:39:07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针对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数量多、流动快,生活习惯不同、经济状况不均的特点,荆州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积极支持、指导新风社区探索开展精细管理、落实精准服务的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创建。新风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全省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一名专职从事民族工作的社区干部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一是摸清家底,建立一本台帐。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重点调查常住居民中的少数民族群众;区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排查掌握外来务工经商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协调辖区内长江大学摸清校内教职员工、学生中的少数民族人员。经过多方调查摸底,建立起清晰、完整的社区少数民族人口信息台帐。共登记辖区内少数民族人员2703人,主要来自新疆、青海、甘肃、河南等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5.62%。
  
  二是加大投入,打造两个阵地。立足“三有”,精心打造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区财政投入210万元新建680平米的社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将民俗文化、生活服务、纠纷调解及语言政策培训等融为一体,配备服务中心专职工作人员1名,每年落实工作经费5万元,实现了民族团结工作有阵地、有工作人员,有经费保障。立足“两通”,建好双语培训点。设立少数民族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教育培训点,市、区两级每年各投入10万元用于聘请双语教师,扩大教室容量,增设教学设备,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累计培训少数民族居民和社区干部5300余人(次),实现全覆盖,有效地促进了语言通、情感通。
  
  三是规范管理,建好三个制度。建立联谊制度。坚持凡社区举行群众活动,必邀请少数民族群众参加。定期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联谊活动,增进少数民族群众与社区汉族居民的相互了解。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健全完善社区矛盾纠纷双向协调处理机制,涉及少数民族与当地居民的矛盾,以社区为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参与调解。少数民族群众之间发生矛盾,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为主,社区参与调解。建立法律援助制度。聘请1名专职律师,专门负责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重大纠纷调解。每季度举办一场少数民族法制讲座,基本实现辖区少数民族群众法治宣传全覆盖。
  
  四是分类施策,做好四项服务。做好创业就业服务。每年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组织3次以上职业技能培训,共推荐少数民族居民在辖区各类服务行业就业300余人。做好子女就学服务。及时了解流动少数民族居民子女情况,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共协调办理了50余名少数民族家庭子女学生上学、转学事项。做好生活保障服务。在住房需求、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方面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帮助办理租(住)房、医保、养老保险缴纳等民生事项500余人(次)。推进双向服务。支持在社区安居乐业、发展较好的少数民族群众参加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协调少数民族群众参加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志愿服务150余人(次),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捐款捐物,助养单亲、贫困家庭子女日常生活和就学,带动社区无职业群众到实体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