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潜江: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同心共奏团结曲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8-18 16:54:32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位于湖北潜江,现有少数民族学生900余人,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多年来,学院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把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纳入教师政治学习、学生主题班会内容,培养各民族师生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理念,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设民族舞蹈、民族歌曲、民族器乐等课程,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不同民族的饮食、衣着、文学、艺术和风俗,激发学生对民族文化的热情。通过校园广播、电子屏、网站、微信公众号、晚会等载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在每年的大学生艺术节、国庆暨迎新晚会、“五四”表彰等演出中,少数民族特色节目都作为重点节目。
  
  二是加大帮扶力度。学院专门聘请少数民族厨师,满足少数民族学生饮食需求。在奖、贷、勤、助、补、免等常规学生资助工作中,留出一定比例专门用于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对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的学生,学校还给予一定困难补助。如疫情期间,维族学生阿不都滞留潜江,生活没有着落。学校党委获悉情况后,资助其两千元生活费。
  
  三是关注心理健康。学院定期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团辅活动,以座谈交流会和团体游戏的形式进行,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校园。负责少数民族工作的老师,经常到宿舍去看望少数民族学生,买礼物慰问生病的少数民族同学,利用节假日组织大家进行集体游览、团聚、生日庆祝等活动,让远离家乡的学生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四是培养先进典型。学院积极为优秀少数民族学生搭建平台载体,助其施展才发,引领政治进步。今年,学院发展学生党员53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党员6人,占比11%;推荐4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作为市少数民族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培训教师;黎族姑娘符进港获全国大学生职业技能比赛中国舞表演赛项一等奖。哈萨克族姑娘巴格江•木合塔尔荣获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三等奖。维吾尔族女孩阿丽亚•依明获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优胜奖。依帕尔古丽等少数名族学生的创意项目在第一届湖北省大学生“石榴杯”创业大赛获得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