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心聚力·共同缔造 >

青山区:同心同行聚力赋能 打造“共同缔造”升级版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11-13 00:00:00 【阅读

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武汉市青山区委统战部围绕居民群众对“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向往,以“五共”工作理念引导统战资源下沉,以统一战线各界力量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全力打造青山区“共同缔造”升级版。


  “微治理”激发“邻聚力”


  聚焦居民群众“微心愿”。建立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链接区属职能部门资源,引导各统战组织、统战团体与街道签约法律援助、科普教育、阳光义诊、扶危济困等23个“同心汇”社会服务项目,构建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开展居住环境“微改造”。在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打造具有统战文化特色的“和聚楼栋”;组织有专长的统战成员在钢都花园街道才惠社区带领热心居民共同创作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墙绘;邀请中科院绿植专家为冶金街道现代花园社区量身打造增彩方案,发动居民认捐绿植花卉栽种。推进集思广益“微治理”。围绕青山古镇片区城市更新及养老综合体建设,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人士积极投智投资投劳,形成《关于青山古镇历史文化保护和开发建设的建议》向区委区政府汇报。选举在社区有一定公信力、影响力的统战成员担任楼栋长,不断延伸基层统战“微治理”的神经末梢。


1699867001516010438.png

民进青山区工委在钢花村街道打造“童享屋”


  “管家团”合奏“同心曲”


  组建“同心社区管家团”。发动有法律、监理、设计等专业背景的统战成员与居民代表组团,支持民主党派成员通过服务质量监督、接单式服务加入社区“红色物业”,对提升人居环境进行共谋共建,对房前屋后立面整修、管网规整等改造项目进行共管共评。打造“同心便民集市”。充分发挥各类统战阵地“联谊联络”“知情问政”“协商议事”等作用,搭建区、街、社区与民主党派、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条块联动的统战工作集群,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点,促进多元共治。举办“同心乡贤茶话会”。引导乡贤在矛盾调解、乡村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从法律法规着眼,从乡情亲情入手,从民间“老理”出发,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凝聚民心,成为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中可持续的内生力量。


1699867093689015756.png

青年创业商会在“创青谷”科技产业园的共享直播间


  “小商会”助力“大民生”


  助力教育发展,区总商会与区教育局签订“捐资助学慈善基金”五年合作协议书,组织辖区企业家对全区名师工作室创建、西藏生关爱、贫困生资助及学优生奖励等项目进行资助,每年捐资40万,为社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助力创业就业,区青年创业商会针对辖区青年特点和需求“量身定制”服务,举办“电商孵化应用+人才政策”宣讲会,与各级商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联营联动,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动能和创业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区总商会、区新联会与宣恩县长期开展乡村振兴区域协作活动,每年组织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前往实地考察,对接茶旅资源开发、线上销售、人才招引等帮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