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心聚力·共同缔造 >

通山县:搭建统战“连心桥” 共绘缔造“同心圆”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11-22 17:00:00 【阅读

来源:咸宁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通山县委统战部把基层统战建设与党建、共同缔造有机结合,实施资政建言、强村富民、群众自治、积分超市、提振民风“五大工程”,共同缔造幸福通山。


统战+资政建言工程 促“决策共谋”


常态化开展统一战线“我为共同缔造建良言”活动,引导统战成员聚焦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村集体产业发展等出谋划策、献计出力。闯王镇汪家畈村建立“123+N”组织体系,即坚持党建引领1个核心,由村湾党支部和村湾乡贤理事会2个组织牵头,建强巾帼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乡贤示范队3支队伍,带领全体群众(N)投身共同缔造活动。今年组织开展“我为共同缔造建良言”活动20余次,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50余条。


统战+强村富民工程 促“发展共建”


发挥统战成员孵化帮带作用,带动群众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参与发展共建,带动乡村产业兴旺,促进共同富裕。大畈镇大坑村乡贤带领农户发展枇杷种植面积达4万亩,带动2300多人从事枇杷产业通过增收致富。燕厦乡北冲村乡贤回到家乡流转2600亩土地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带动40余人就业,村民增收土地租金8万元,增加务工收入60万。


统战+群众自治工程 促“建设共管”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民主监督的优势作用,建立“就近就便义务管、公益岗位专门管”的共管模式,引导群众共同协商公共空间、环境卫生等管理公约。大畈镇隐水村组织召开相关会议10余次,商讨修改、完善确定《环境卫生考核评比办法》《群众积分制管理办法》,村湾乡贤理事会对照“两个办法”,监督村民不良行为与现象。

 

统战+积分超市工程 促“效果共评”

 

以行政村为实施主体、以家庭为积分单位、以村乡贤统战理事会为纽带,建立公益积分机制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形成人人参与治理、共建和谐乡村良好局面。九宫山镇横石村设立“幸福超市”,统战成员全程参与和决策每一个积分项目、每一条积分规则、每一类积分流程的研究实施,根据村民需求及时补充调换商品实物,尽力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需求,增强积分兑换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群众已在幸福超市兑换价值1万余元的物资。

 

统战+提振民风工程 促“成果共享”

 

组织开展“聚力共同缔造·最美统战人”选树活动,现已在全县194个村湾选树200余名“最美统战人”。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评议评比活动,已经开展了“最美庭院”评比5次、收集到群众评价建议19条,每月实行1次由中小学生组成的“小小评议团”,开展专题环境卫生考核评比。整合文化惠民活动资源,支持村民自发组织开展村歌、春节联欢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世界,让村民享受“共同缔造”结出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