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

襄阳市襄州区“十联十创” 为社区治理贡献统战力量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4-01 16:35:05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襄阳市襄州区西湾社区位于襄阳民发广场航空路商圈,辖区人口密集,其中自由职业人员、非公经济人士、归侨侨眷等统战成员达1600余人。近年来,社区党委探索“十联十创”统战工作机制,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推进社区治理贡献统战力量。“十联十创”即同心联谊,创党建引领新天地;学习联抓,创理论提升新境界;议事联席,创社区协商新形式;维稳联动,创平安社区新渠道;服务联网,创便民服务新模式;阵地联盟,创联谊交友新空间;活动联办,创同心社区新平台;资源联享,创互利共赢新格局;文明联建,创文明实践新时尚;社区联管,创共促共建新时代。


  党建引领扩大朋友圈,让社区力量强起来。一是建组织。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统战工作联络站,明确1名党委委员为社区统战委员,各支部1名委员任统战工作联络员,10名网格员全部担任统战信息采集员。二是定制度。建立完善社区党委工作例会、宣传学习、联谊交友和情况通报等统战工作制度,有效发挥团结引领作用。社区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统战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社区统战工作,各支部主题党日邀请统战成员代表参加,定期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省市区委有关统战工作会议或文件精神,及时通报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政策。三是抓联谊。7名党委班子及各支部成员与45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定期走访谈心,做到交友对象生病住院必访、有困难必访、有矛盾必访、传统佳节必访。党委副书记张鹏了解到中非组合家庭侨界代表邹毅,因小孩肤色问题导致入学后交流困难,主动联合学校为小孩提供贴心服务,帮助融入学校。通过在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社区成为一个同心大家庭,统战成员成为社区建设和服务的重要力量。


  多方参与搭建服务圈,让社区功能强起来。一是服务联网。分别成立各小区和商圈便民服务党支部,各楼栋、商业街区成立党小组,由统战成员担任楼栋长或街长。分级建立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及各商圈便民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推行网上便民服务,让社区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社区即可办理。二是阵地联盟。由社区提供舞台,辖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联谊组织和辖区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创建了星级侨之家、自由职业者之家、社会组织服务站和创业服务站等,构建资源共享、双向服务的大平台。2020年社区累计为企业提供实用人才120人,企业为社区提供用工信息55条,有效解决了企业缺人才、居民难就业的问题。三是活动联办。社区联合各界统战社团组织,面向居民定期举办如“民盟大讲堂”、农工党“医疗卫生进社区”、知联会“中国书画艺术进社区”、民进“文艺进社区”、民革“法律服务进社区”、民建“创业论坛”等丰富多彩的便民利民社会服务活动,让社区居民活动有场所、学习有去处、业务有咨询,成功搭建起社区统一战线同心大舞台。今年来社区联合统战社团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30多次,平均每周一场,服务社区居民9000多人次。


  三治融合构筑工作圈,让社区管治能力强起来。一是协商民主强自治。社区党委积极推进民主协商工作,凡涉及社区发展规划、重大经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福利待遇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社区主动召集相关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社区单位和有关统战成员代表等进行广泛充分民主协商,讨论通过重大事项,征求统战成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去年以来,社区累计民主协商决定增建社区办公场所等重大事项25项。社区9名市、区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统战成员每年为社区发展建设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50多项。二是维稳联动促法治。在社区各层级党组织支持引导下,包括楼栋长在内的各楼栋小区、街区统战成员主动参与排查、调处和反馈各楼栋、小区和街区不稳定因素,有效发挥统战成员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作用。在社区同心律师服务站,社区12名律师利用自身专业特长,每周五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2020年以来,社区统战成员累计为社区调处矛盾纠纷91起,反馈不稳定因素27个。三是文明联创重德治。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中,各界统战成员纷纷成为文明践行者,千余名统战成员担任长期志愿者,随时承担社区志愿服务任务安排,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社区爱心企业家廉海星,逢年过节在社区慰问老弱病残居民时,她主动购买米面油等物资数万元参与社区困难户慰问工作,受到社区和居民广泛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