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

咸宁通城县打造“三体”模式助力基层统战工作开展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5-13 00:00:00 【阅读

来源:咸宁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咸宁通城县委统战部因地制宜将有古八景之称的“东山阁”打造成综合型统战工作基地——通城县统战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全县统战干部和统战对象提供交流互动平台,提升了统战工作服务效能和水平。


  “三个到位”打造统战工作综合体。一是工作保障到位。积极争取县委支持,以通城县委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统筹推进统战资源力量整合。投资800万元,改扩建、装修两栋办公大楼,建成占地面积11余亩、建筑面积1006平方米,集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联络联谊、志愿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统一战线服务中心,成为全县统战工作地标性建筑。将服务中心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有效解决了统战社团办公无场地、活动无场所、交流联谊不方便等难题。二是机构设置到位。按照“1+3+N”的构架,以统一战线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引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服务中心、宗教团体协调中心、非公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共3个统战工作服务机构,同时筛选了侨之家、隽水商会、隽商文化沙龙等N个统战组织进驻,为基层统战工作有效开展搭建一体化平台,确保基层统战工作各领域有组织吸纳、有机构管事、有平台议事。三是人员调配到位。县编委核定7名事业编制,领导职数按照“一正两副”配备。统筹调配服务中心人员,依事定人、人岗相适,对统战对象反映诉求有登记、有落实、有反馈,使统战事务有人管、有人安排、有人干,充分激发了统战工作活力,提升了统战工作效率。


  “三个围绕”打造统战功能联合体。一是围绕政治引领。以中心为输入端,积极灵活运用宣讲培训、户外宣传栏、微课堂、微信群推送等形式,面向全县统战对象输出思想政治领域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加强全县各类统战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凝聚发展共识。二是围绕形成合力。通城县委为各乡镇党委配强统战委员,并增加统战干事11人;村(社区)党组织明确支部书记为统战工作负责人,增加统战工作联络员185人,构建“中心+统战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统战骨干网络。制定积分制管理制度,提高各类统战组织的工作效能,激发统战成员参与中心活动的积极性。在中心的带动组织下,先后建立各类统战组织15个,涉及5个统战群体,1.8万名统战对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统战工作合力。三是围绕作用发挥。发挥中心枢纽作用,形成全县涉统工作一盘棋、统战对象组成一张网,先后组织召开全县民营企业座谈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5次,梳理汇总5类31个问题上报县委、县政府,督促相关部门限期解决问题;组织统战成员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调研22次,提交调研报告6篇、提(议)案11件;组织文化沙龙活动2次,交流创业经验、探讨社会热点、共商创新发展;协调解决法律援助、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等基层矛盾纠纷15起。


  “三个突出”打造“同心”发展共同体。一是突出地方特色。以中心为依托,分层分类规范管理各类统战团体,打造一批有品质、有特色、有影响的统战品牌。突出红色革命、回归经济、产业发展、民族团结、历史文化等地方特色,先后打造了黄袍山红色文化、善源谷孝善文化传承基地、汉瑶文化同心荟、茶语家园等为代表的统战工作实践基地(实践点)26个,形成全县统战工作品牌效应。二是突出主题活动。以中心为平台,联系各统战群体,组织实施主题活动,先后开展“百企帮百村,党建促脱贫”活动,组织3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4个村,投入总金额1.5亿元,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433个;“乡贤家乡荟”活动筑巢引凤,以商招商,签约18个项目,投资总额37.6亿元。三是突出社会服务。以中心为联络点,与各领域行业协会、公益组织、文化组织多领域、多层次互动。先后引导商(协)会、新的社会阶层、民族宗教界驰援捐献抗疫,累计捐款捐物410余万元。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帮助362户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引导“小红帽”志愿者协会服务未成年、失能空巢老人残疾人、军烈属家庭伤残军人等8个群体共1100余人。组织“爱心妈妈”、爱卫洁城、爱心义剪等公益服务130余次,营造和谐社会氛围。隽水商会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四好”商会。“小红帽”志愿者协会荣获省、市级表彰8次,并有94人次受到各类各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