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

襄阳南漳县坚持“三个着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5-30 17:22:39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襄阳南漳县以坚持“三个着力”,夯实基础,强化统筹,深入创新,建强队伍,有力的推动了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一、着力强认识明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一是主动站好“统战位”。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委在统战工作中的组织领导作用;二是积极讲好“统战课”。坚持每年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颁布的5月份作为“统战月”,在全县开展以“党委书记讲统战”等系列活动;三是精心抓好“统战项目”。连续三年将“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作为全县党组织书记项目,强力推进以“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为重点的各项统战工作落地落实;四是用心办好“统战班”。近年来,全县党组织书记讲统战课150多场,制定统战项目150多个,举办统战班30多个,形成了县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头抓、各级党组织共同抓的统战工作“大格局”。
 
  二、着力强载体搭平台,奏响统战工作“大合唱”。一是抓联席,让党外干部成长同步。确立组织部、统战部与党外干部联席会议制度,在县直部门和乡镇配备党外领导干部24名,积极为党外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组织中分别安排89名和132名党外人士担任县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法院等部门积极推荐30多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不断拓展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渠道;二是抓联合,让统战宣传工作同声。把统战工作纳入县委宣传工作重点,连续4年举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研讨会,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发放《统一战线政策知识读本》3500多本;组织了近4500多人次的党员干部和学生参加统战条例知识竞赛;三是抓联系,让非公企业同心。加强对非公企业的政治引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招人等实际困难280多个,进一步促进“两个健康”和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四是抓联谊,让党外知识分子同行。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制度,组织200多名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革命圣地接受红色传统教育10多次,引导他们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着力强基础优队伍,建强统战工作大平台。一是压实统战工作责任。成立县镇村三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把统战工作纳入全县党的建设考核,逐级压实统战责任。二是建强统战干部队伍。2016年以来,为县委统战部增加领导指数3名和干部编制2名,并结合正在实施的党政机构改革,又为统战部增配了2名副部长领导职数和经济联络科等科室主任编制4名。三是改善统战办公环境。为县委统战部增加了2间办公室和一间会议室、配齐基本办公设施,增加“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专项经费20多万元,努力满足统战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