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本级)2021年省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09-08 00:00:00 【阅读

来源:省委统战部办公室      字体: 【大】 【中】 【小】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二)人员情况


  二、2021年度省委统战部(本级)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九、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是湖北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中央统战部、省委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了解统战工作的全面情况,掌握分析统一战线中的政治、思想动态,及时准确地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3.负责协助省委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保持密切联系,认真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受省委委托主持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工作;及时通报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培养、选拔新一代代表人物。


  4.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推荐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和港、澳人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安排省政协委员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省级和厅(局)级行政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


  5.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归口管理台湾在野党派、政治团体的来访工作,宏观指导台胞来我省定居工作,调查研究台胞定居工作中的方针政策问题,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6.负责联系海内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的建议。


  7.负责调查研究、协助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推荐工作。


  8.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的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


  9.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10.负责本部机关、省台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教社、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省民主党派机关大院行管办的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受省委委托管理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处级干部;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进行干部管理;负责市、州、直管市、林区党委统战部长任免征求意见工作。


  11.负责指导市、州、直管市、林区、大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党委统战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负责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训工作;主管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省民主党派机关大院行管办的工作;联系、指导省工商联工作;代管省台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教社、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等有关群团的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情况


  本年实有人员情况:2021年我单位本级在职91人,本级离休人员4名。


  二、2021年度省委统战部(本级)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附件1:公开01表)


  本部门2021年度收支决算总计分别为4936.44万元、4929.83万元。较上年度收支决算数分别减少505.09万元、629.78万元。主要原因是:1.与上年度相比减少一次性项目217万元,2.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收入决算表(附件1:公开02表)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决算4936.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29.81万元,占比99.87%;其他收入6.63万元,占比0.13%。2021年度收入决算较上年度减少505.09万元,降幅9.28%,主要原因是:1.与上年度相比减少一次性项目217万元,2.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支出决算表(附件1:公开03表)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决算4929.83万元,2021年度支出决算较上年度减少629.78万元,降幅11.33%。主要原因是:1.与上年度相比减少一次性项目217万元,2.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附件1:公开04表)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4929.81万元,较年初预算收入减少379.53万元,降低7.15%。主要原因是:1.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2.根据相关政策绩效暂缓发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附件1:公开05表)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4929.81万元,较年初预算收入减少379.53万元,降低7.15%。其中:基本支出较年初预算减少413.25万元,降低12.82%。主要原因是:1.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2.根据相关政策绩效暂缓发放。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附件1:公开06表)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2811.33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413.25万元,降低12.82%。主要原因是:1.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2.根据相关政策绩效暂缓发放。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附件1:公开07表)


  省委统战部(本级)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45.86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71.84万元,降低61.04%。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费用及公务接待费用经费支出大幅减少。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附件1:公开08表)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附件1:公开09表)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省委统战部(本级)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45.86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71.84万元,降低61.04%。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费用及公务接待费用经费支出大幅减少。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2021年因公出国组团数1次2人,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34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21.66万,降低67.69%。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境开展活动。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2021年度公务用车购置经费支出0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经费:2021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支出25.31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19.69万元,降低43.76%。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影响,车辆使用率较少减少经费支出。


  国内公务接待经费:2021年度国内公务接待费10.20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30.50万元,降低74.94%。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费用经费支出减少。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471人。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省委统战部(本级)机关运行经费合计376.9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75.06万元,降幅16.61%。主要原因是:根据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一次性压减50万元同时减少办公设备设施的购置。其中:办公费21.45万元、印刷费4.31万元、水费5.00万元、电费22.03万元、邮电费20.55万元、物业管理费7.15万元、差旅费4.6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34万元、维修(护)费15.19万元、租赁费13.72万元、公务接待费8.46万元、劳务费7.54万元、委托业务费9.68万元、工会经费30.00万元、福利费25.9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31万元、其他交通费58.7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4.2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49万元。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省委统战部(本级)2021年政府采购金额总额380.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58.55万元、工程类0万元、 服务类322.2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70.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97.3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70.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97.37%。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31日,省委统战部(本级)共有车辆1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2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3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为:本级新疆工作组工作用车1辆,省职教社工作用车1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省委统战部(本级)2021年度无举借政府债务和专项转移支付。


  八、关于2021年度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不含不可预见费),资金1771.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涉密项目除外)。从评价结果来看,各项目执行情况较好,管理规范,产出和效益良好,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部围绕落实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规范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省工商联所属商会、特别是行业商协会建设,加强各级新联会建设,突出抓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积极应对当前港澳台工作新形势,深入做好争取人心的工作,深化基层群众交流,加强在鄂港生的服务引导工作,支持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举办第二十届华创会,广泛团结联系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致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较好完成了部门整体年度绩效目标。2021年度我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为95.07分。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


  1.统战业务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56.76万元,执行数为933.40万元,完成预算88.33%。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凝聚统一战线成员思想共识。党外人士参加省级组织的教育培训活动的人次1044人次、邀请归侨人员义诊次数6次、接待港澳台海外人士人次400人次、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转化率43.75%。二是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开展政党协商次数6次、党外人士参加政党协商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数156人。三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每位部领导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数量10位、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人数3573人。四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完成重点课题调研报告数16次、专家院士服务团参与服务项目数18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实践创新项目29个、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200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次数19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部分绩效指标未完成。二是绩效指标体系不够科学合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系统、部分指标完成情况超出目标较多、个别绩效指标指向不明。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绩效目标动态管理。综合疫情对项目实施造成的影响,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合理规划项目实施进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科学设置指标目标值。对一些有政策性要求和易受不可控因素影响的项目,要周密谋划,细化实施方案,分时分类施策,完善应对预案,尽量减少对项目实施带来的影响。二是优化完善绩效指标体系。依据项目功能特性,概况、提炼最能反映项目支出目标预期实现程度的关键性指标,以多维度反映项目预期产出和绩效,并结合近三年指标完成情况的历史数据,设定具有挑战性和压力性的指标目标值,充分发挥绩效目标的导向作用。


  2.华创会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25.00万元,执行数为425.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线上代表人数达到1800万,创办高新技术企业92家,参会海外代表人数280人,现场签约项目个数120个、签约金额达698.59亿元,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数60人,海外代表满意度90%,华创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个别指标未完成,受全球疫情影响,部分有回国发展意愿的企业家不能现场出席签约仪式。二是少数指标完成偏差率较大。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保持与海外企业家的联系,及时宣传国内经济、政治政策和疫情防护政策,鼓励海外企业家回国发展。二是加强绩效目标动态管理,将新冠疫情作为中长期存在的影响因素,修正相关绩效指标目标值。


  3.办公楼物业运行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90.00万元,执行数为290.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保障办公楼日常安全。安保事件响应及时率100%,全年未发生食堂餐饮卫生事件,污水处理及时率达100%,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二是确保办公楼设备设施正常使用,公共设施维修、电梯故障排除及时率100%。三是严格控制物业管理成本,单位物业平均费用为139.38元/平米。机关干部满意程度达9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深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2022年预算调整和2023年度资金安排、分配及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是强化问题整改。省委统战部及时通报2020年度绩效自评结果,督促相关单位针对绩效自评发现的少数指标未完成、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逐条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狠抓整改落实。例如,针对上年度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的问题,省委统战部在编制2022年绩效目标时,删除了“组织扶贫捐款金额”“帮扶脱贫村数量”等与项目关联性不够紧密的绩效指标;将“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次数”指标调整为“完成重点课题调研报告数”指标。


  (2)是科学编制部门预算,建立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针对上年度绩效评价结果,省委统战部在2022年预算编制时,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单位预算分配和工作目标考核“双挂钩”机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责任落实,有效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质量和水平。

  

  (3)是及时公开结果。根据相关规定,省委统战部将绩效自评结果随同部门决算,在门户网站一并公开。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1)深化绩效目标管理。一是围绕绩效目标编制的适当性、可行性,紧密结合工作计划、资金投入情况和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合理地设定具有压力性和挑战性的绩效目标,充分发挥绩效目标的导向作用。二是根据绩效指标设置的重要性原则,遴选与部门履职相关的效益类指标,有效发挥绩效指标的导向作用。如,在部门整体绩效体系中增设“华创会影响力”“华创会现场签约项目金额”等效益类指标。三是实行绩效目标动态管理,密切跟踪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当工作计划发生调整时,应及时按规定程序调整预算,同时调整绩效目标。


  (2)加强预算管理。认真落实预算执行通报制度,及时通报预算执行情况,强化预算执行结果考评,督促相关单位按计划推动项目实施,提高单位整体预算管理水平,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


  (3)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绩效自评结果拟作为2022年部门预算调整及2023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和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行政运行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他城镇社会救济、农村社会救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务等。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6.医疗卫生: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医疗保障:反映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2021年度省委统战部(本级)部门决算公开表

    

      2.2021年度省委统战部绩效自评表  


  

附件1.2021年度省委统战部(本级)部门决算公开表.xlsx


附件2.2021年度省委统战部绩效自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