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2017年省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2-14 17:08:59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目       录
 
  一、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要职能
 
  二、2017年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2017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四、关于“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六、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关于2017年度绩效情况说明
 
  九、名词解释
 
  一、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要职能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是湖北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中央统战部、省委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了解统战工作的全面情况,掌握分析统一战线中的政治、思想动态,及时准确地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批评和建议。
 
  3.负责协助省委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保持密切联系,认真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受省委委托主持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工作;及时通报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培养、选拔新一代代表人物。
 
  4.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推荐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和港、澳人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安排省政协委员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省级和厅(局)级行政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
 
  5.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归口管理台湾在野党派、政治团体的来访工作,宏观指导台胞来我省定居工作,调查研究台胞定居工作中的方针政策问题,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6.负责联系海内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的建议。
 
  7.负责调查研究、协助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推荐工作。
 
  8.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的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
 
  9.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10.负责本部机关、省台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教社、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省民主党派机关大院行管办的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受省委委托管理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处级干部;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进行干部管理;负责市、州、直管市、林区党委统战部长任免征求意见工作。
 
  11.负责指导市、州、直管市、林区、大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党委统战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负责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训工作;主管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省民主党派机关大院行管办的工作;联系、指导省工商联工作;代管省台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教社、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等有关群团的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17年度部门决算包括: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本级决算、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群众团体单位)决算。此外,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部门决算暂列入省委统战部本级决算。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机关设10个处室和机关党委,10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宣传办)、党派处、干部处、联络处、民族宗教处、知识分子工作处、经济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离退休干部处。另设省纪委派驻统战部纪检组。
 
  三、2017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7年决算收入合计5891.1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09.73万元,其他收入4.9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976.41万元。总收入较2016年决算增加10%,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金额增加。
 
  2017年决算支出合计5008.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79.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8.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34万元。总支出较2016年增加20.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基层统战示范点经费、派驻纪检组人员及工作经费、食堂建设经费、职工社会养老保险缴费等。
 
  四、关于“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162.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8个团队25人次因公出国(境)费用56.1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61万元上升45.65%,主要原因是2016年有一批出国计划在12月底实施共计17万元计入暂付款末列支,列支计入2017年造成经费上升,实际为下降29.09%。本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11辆。2017年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7.7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1辆金额27.98万元,公务车运行费36.38万元,与去年相比增加14.13万元上升26.37%,上升主要原因是因为新购置省级公务用车一辆。公务接待费38.16万元,其中国内接待166个批次,共计1328人,海外港澳台接待50批次共计1007人。与去年相比减少7.14万元下降15.76%,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减少接待批次。“三公”经费总体较上年上升17.88%,上升原因主要是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有一批次在2017年结算,根据工作需要新购公务用车1辆。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合计446.98万元(其中:办公费18.30万元、印刷费0.61万元、邮电费11.48万元、差旅费7.08万元、会议费0万元、福利费8.16万元、日常维修费26.06万元、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27.03万元、水费2.84万元、电费12.85万元、办公用房取暖费0万元、办公用房物业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73万元、租赁费9.53万元、公务接待费11.51万元、培训费0.0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万元、劳务费12.8万元、委托业务费27.58万元、工会经费51.40万元、其他交通费100.8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7.51万元。各项经费支出较上年有不同程度下降)机关运行经费总体比上年减少53.23万元,减少10.64%。减少主要原因为按照有关规定压缩机关运行经费。
 
  六、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政府采购金额合计317.44万元,其中:货物类45.76万元、工程类7.2万元、 服务类264.48万元。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2辆、一般公务用车9辆。我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八、关于2017年度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6个项目,资金1182.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88.6%。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目标明确,立项依据充分,项目申报、批复等程序完备、合理合规,资金使用不存在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单位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确保各项经费支出合理合规,并与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做到支出为“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部门职能服务,保障了2017年整体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统一战线业务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28万元,执行数为768.47万元,完成预算的82.8%。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在服务湖北改革发展大局中彰显了新作为。二是凝聚思想共识,在协助党委抓好政党协商,促进多党合作中展现了新活力。三是注重发现培养管理,在建设数量充足、机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中发挥了新作用。四是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在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稳定,推动统战工作中涌现了新亮点。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资金执行率不高,项目资金年末结余较多;二是绩效目标的设定不够科学,有部分绩效目标设定过低,在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统计中还存在数据不规范、口径不统一等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以往该项目的实际开展情况,结合往年项目绩效考评报告,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并有效开展工作。
 
  省纪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专项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28.39万元,完成预算的35.49%。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积极参加“省纪检监督机关”、“省纪委机关”组织的各种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活动共14次。二是组织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及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活动,围绕参观后的感想开展相关学习讨论。 三是共接到投诉举报案件30个,调查落实25个,调查落实率83.33%。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质量指标中“投诉举报案件的调查落实率达到100%”未完成,原因是部分案件年底未结案,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下一步改进措施:结合以往该项目的特点,以科学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合理编制项目绩效目标,保证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各项工作得以充分执行,从而达到项目的绩效目标。
 
  办公楼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30万元,执行数为228.62万元,完成预算的99.4%。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保障了机关大楼卫生、安全和有序的工作环境。建立了严格的消防安全制度,着力提升干部消防安全应急能力,结合节假日、全国消防日、重大活动等敏感特殊时期,邀请专家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3次,组织各成员单位和物业公司开展消防演习2次,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不断提升;加强了机关大楼的安全管理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做好办公楼内中央空调和电梯等电器设施的维修保养,为机关干部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二是控制运行成本,确保大楼正常运行。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物业服务管理经费标准较低,导致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和水平不高,加上大楼已经使用10多年,各种机械设备开始老化,部分设备需要更换,维护维修费用越来越大,每年230万运行经费难以满足物业管理的需要。二是绩效指标存在简单易达和考核方向不够全面的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议适当增加物业运行经费预算以提高物业管理质量,提升物业公司服务水平,确保大楼正常运行。二是2018年对绩效指标进行一定调整,删减一些考核意义不大且容易实现的指标,增加一些运行维护类项目适用的指标。
 
  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0万元,执行数为26.95万元,完成预算的38.5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和引导,全年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开展了“全省统一战线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等7次学习教育活动。二是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全年组织开展“赴欧美同学会总会调研”等共6次调研活动。 三是组织归国留学人员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拓展外交。参加湖北省文化经济代表团访问了阿联酋、伊朗、希腊三国,达到了宣传湖北、促进交流、传递友谊、广交朋友的目的;联合省侨联共同主办“2017湖北省新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暨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鼓励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四是积极搭建知联会和欧美同学会联谊交友平台和载体,联合各高校成功举办联谊活动29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知联会召开会议次数达到6次”的指标未完成。原因是该会的工作机构未配备正式工作人员,导致人员较少,部分会议无法按计划召开。二是“新阶层分会召开‘会长会’次数达到2次”的指标未完成。原因是2017年未成立新阶层分会,导致新阶层分会“会长会”会议无法召开。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2018年将按照绩效指标及时开展工作;二是因新阶层有关工作由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处负责,2018年将调整该指标。
 
  职教社业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1.2万元,执行数为63.22万元,完成预算的69.32%。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开辟温暖工程培训新路径,各类培训的举办帮助了农村接受培训人员掌握一项专业技能,使他们依技能脱贫致富,靠技能终生致富,确保了受培训人员家庭基本脱贫,脱贫率达到98%。二是2016-2017年度温暖工程武陵山助学项目受助学生502人,每名学生发放助学金2000元,解决了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问题,保障了这些学生全部顺利完成学业。 三是2016-2017年度温暖工程大别山教育移民项目受助学生740人,每人2000元助学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帮助了大别山受资助学生全部顺利完成了学业。四是组织实施的“互联网+职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课题中期研讨会,会议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成果总结与经验交流。五是参加了 “民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探寻了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与创新。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绩效指标设计合理性待加强。一是全部指标均为定性指标,都以百分比来进行考核,缺乏具体的考核标准,显得指标过于空泛。二是指标考核方向过于偏向效益指标,产出指标没有任何体现。三是有些指标的考核标准不恰当。下一步改进措施:结合以往该项目的特点,以科学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合理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加强绩效指标设计的合理性,使绩效指标考核标准能够量化,更能反映实际工作的完成情况。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行政运行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他城镇社会救济、农村社会救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务等。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6、医疗卫生: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医疗保障:反映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