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湖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支持民营企业疫后重振公益活动的通知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5-20 12:04:10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全省民营企业,有关行业协会、商会,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简称:新联会)会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复苏发展,省新联会研究成立湖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疫后重振公益服务团”,以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联会理事为骨干,团结凝聚各领域专业人才,为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提供服务。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就要汇聚到哪里,聚焦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发展需求,整合新的社会阶层各领域专业人才力量,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专业服务、人才培养,帮助民营企业运用党和国家优惠政策克服困难、化危为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二、成员组成
  服务团由全国人大代表、省新联会副会长蔡学恩任团长,省新联会各分会领导石文先、谢文敏、潘世炳、易坤山、陈先红、刘晓光任副团长。服务团按照专业领域分别设立法律法规、财政金融、税政税法、造价咨询、咨询评估、网络宣传等6个服务小组(名单附后)。服务团综合协调工作由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省新联会秘书处)负责(联系人:傅兰波,联系电话:87232163,电子邮箱:hbtzbxjcc@126.com )。
  
  三、服务内容
  1.促进惠企政策落实。帮助民营企业准确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税费减免、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投资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协助民营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促进中央和地方关于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社保减免、房租减免等援企稳岗政策落实落地。
  
  2.协助调处矛盾纠纷。协助民营企业处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遇到的巿场监管、劳动用工、合同纠纷、防疫物资捐赠等方面的问题;发挥律师在调解工作中的作用,协助企业、商会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处理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物业租赁等纠纷。
  
  3.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为民营企业在资金使用、税收优惠、财务审计、法律法规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对重点发展项目进行科学论证;为企业开展会计准则、税收、融资、造价、评估、法律、营销等方面的培训和专业咨询,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4.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聚焦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转型升级、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畅通民营企业、行业商会意见建议反映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及时掌握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增强涉企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5.帮助企业扩大影响。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媒体资源优势,联合主流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宣传推介,讲好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转型升级故事,宣传民营企业加快重振的先进典型,提升民营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服务方式
  服务团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以及省有关行业协会指导下开展活动,面向全省民营企业开展无偿公益服务,采取上门走访服务、来文来电咨询、定向专业培训、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重点参与省委统战部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各地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有关服务事项、民营企业和协会商会委托服务事项、解答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中的专业问题;与长期开展的法律服务进基层、税法服务进百企、电商培训进农村、财智服务进自贸区、网络大V荆楚行等活动一并进行;支持民营企业和专业人士所在单位,根据双方需求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签订服务协议,推动服务常态化。
  
  此《通知》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商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以便于民营企业对接和监督。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担当社会责任。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疫后重振公益服务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湖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省新联会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模范行动团结凝聚全体会员发挥专业优势,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真心服务、注重帮扶实效。服务团成员要主动向民营企业宣传服务团的活动宗旨和服务内容,通过上门走访调研、电话网络联系等了解民营企业发展所需所盼,诚心诚意、体贴入微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转型升级中的专业问题,把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做实、做细、做优,为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作出贡献。
  
  3.认真组织、优化服务保障。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重点做好服务团综合服务和参与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的对接工作,省工商联有关处室做好服务团与会员企业、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对接工作,有关行业协会做好专业服务指导和人才保障工作。各服务小组要制定服务计划,每月向新联会秘书处汇报工作进度,年底前进行工作总结。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