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潜江市坚持“四化同步”全面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9-16 15:38:39 【阅读

来源:潜江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潜江市委统战部将2020年定为统战工作“基层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潜江市统一战线行动迅速、落实有力,坚持“四化同步”,基层统战工作基础更扎实、机制更完善,涌现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取得阶段性成效。

  

  工作标准清单化。以潜江市委办名义出台《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将基层统战工作任务明确为“一二三四五六七”,即把握一条原则、压实两个责任、健全三级网络、建立四清台账、规范五项制度、打造六类基地、明确七项职责;并配套制定《潜江市统一战线“基层建设年”任务清单》共51条具体措施,以清单化的方式明确基层统战工作做什么、怎么做。

  

  组织体系网络化。健全了市镇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配强工作力量,优化组织配置,实现领导体系全覆盖、统战工作队伍全覆盖、各领域统战工作组织全覆盖。全市共配备23个乡镇统战委员、384个村(社区)统战工作联络员。特别是宗教工作要严格落实镇村两级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协调有力的管理工作机制,实现宗教事务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工作目标。

  

  阵地建设规范化。各区镇处按照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备、有活动场地、有宣传阵地、有工作制度、有档案台账等“六有”标准,坚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建好用活基层统战工作阵地。村(社区)、党外人士集中的“两新组织”相继挂牌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统战工作联络站等,为基层统战成员提供联络联谊的活动场所。

  

  基地建设示范化。按照“有机制、有队伍、有阵地、有品牌”要求,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群团活动阵地、企业园区等,加强资源整合,打造了23个融入统战元素、体现统战功能的实体基地。这些基地涵盖统一战线各领域,即有基层商会示范基地、台胞侨胞之家、乡贤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又有民主党派“同心帮扶基地”、少数民族服务示范社区等,基本形成“一镇一基地”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