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荆州市荆州区做实“大统战”融入“大基层”推动城区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9-17 19:07:20 【阅读

来源:荆州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针对荆州古城核心区域商圈集中、商贸服务业发展迅猛、统战对象集聚的特点,荆州区委统战部指导辖区内东城街道办事处开展中心城区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试点,按照底数清晰、机制健全、示范明显、服务到位的要求,夯实“大统战”工作格局,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中心城区基层统战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一本台账”。对辖区统战对象实行多层面、多维度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其基本情况及类别、地域分布,建立翔实可靠的基础信息台账。按照“一主六分”的要求,每年集中开展1次统战对象摸底,并在日常工作中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对有固定场所的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部分新阶层人士等统战对象“到点到位”找。对无固定场所的少数民族群众、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和自由职业者等统战对象,协调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找。对侨胞侨眷、台胞台属等特殊工作对象,由社区网格员深入街巷楼宇找。

  

  二是健全机制,压实“两级责任”。建立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两委”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重点联系辖区内有影响力的代表人士24名,社区“两委”干部联系辖区党外人士106名,通过联系交流,达成共识、增进感情。建立排查协调机制,重点关注辖区内拉面馆、烧烤摊、水果摊等商铺和摊点,及时有效调处涉少数民族群众矛盾纠纷。将统战基础知识和相关文件精神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和社区党委学习计划,面向社区干部发放统战知识口袋书、设置统战工作宣传专栏、开展基层统战知识讲座等形式,让统战基础知识深入人心,营造出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

  

  三是因地制宜,培育“三个示范”。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社区,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商业圈打造“安心家园”,为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就近学习、交流和服务的场所。打造宗教工作示范社区,在迎宾社区探索“智慧统战”模式,将宗教政策法规、责任落实和工作记录等内容录入智慧平台,并通过平台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进行实时管理。打造侨务工作示范社区,树立“党建+”理念,将统战工作与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相结合,在侨眷侨属较多的解放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设侨务服务窗口,成立侨联小组,加强交流联络,开展亲情服务。

  

  四是积极引导,推进“四项服务”。开展法律服务解难题,积极引导安心桥社区旻韬律师事务所组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以免费法治宣传、免费法治体检、免费法律培训、免费法律咨询和诉讼优惠收费为主要内容的“四免费一优惠”活动,惠及142家小微企业。指导南门社区蓝宇律师事务所与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合成立法律服务中心,为全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推进医疗服务进社区,引导辖区内民营医疗机构将义诊义治作为常态化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知识宣传。落实帮困服务暖人心,15家爱心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特点为社区提供网络技术、文娱活动赞助,为弱势群体纾困解难。开展志愿服务显担当,在荆东社区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人士“雷锋互助社”志愿服务小分队,与法律服务、医疗服务、绿化服务、家政服务、艺术团等5支小分队共同承担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治安巡逻和未成年人保护等志愿服务任务,志愿服务时常累计达到50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