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荆州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基层统战知识巡回宣讲活动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9-17 19:07:02 【阅读

来源:荆州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针对基层统战工作中存在的“不愿管、不会管、不敢管”问题,特别是乡镇统战干部统战知识欠缺、业务不熟,素质能力不能满足当前统战工作需要的现象,荆州市委统战部积极探索基层统战工作业务知识培训新模式,采取“上门授课”的方式,将过去把乡镇统战干部“请上来”培训转变为组织宣讲组“走下去”授课,着力提升乡镇统战干部理论素养和实践运用水平,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建设年”取得实效。

  

  宣讲组成员由市委统战部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任组长,抽调调研室、民宗科、经济科、知新科4业务骨干组成,重点针对乡镇统战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确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条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如何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四个课题,主要涉及统战理论政策、民族宗教、非公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等方面。培训对象为乡镇(街办)统战委员、统战干事,培训形式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由各县(市、区)统战部负责本辖区内乡镇统战干部的调训和会务组织,宣讲组轮流到各地进行巡回宣讲。同时,开展问卷调查和互动交流,面对面解答乡镇统战委员提出的疑难问题,掌握基层统战工作实际状况,征求基层统战干部对推动落实“基层统战工作建设年”的意见建议。

  

  巡回宣讲活动自9月1日启动以来,截止9月15日,实现全市8个县(市、区)122个乡镇(街办)全覆盖,累计培训乡镇统战委员119人、统战干事121人,梳理相关意见建议60余条,培训内容务实、效果明显,在广大基层统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