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襄阳市“格桑花”援藏支教团队获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志愿服务项目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9-17 19:06:56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赴藏支教项目获评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自2014年起,湖北文理学院组建“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对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开展对口支教工作,每期支教时间为半年。2014年5月8日,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第一批4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首批“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启程赴西藏琼结县开展支教工作。

  

  支教团队组建6年来,已有9批共45人次大学生自愿参与爱心支教。6年来,支教团队以爱心结对、师生募捐、学校帮扶、社会资助的方式,募资设立了近8万元的“格桑花支教爱心基金”,已累计捐助7万元资助当地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

  

  开展 “暖手、暖智、暖心”结对帮扶活动,每年组织琼结县中学学生到北京、襄阳等地参与“启梦行动—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活动,实施“首都参观”“隆中访学”项目,坚定了学生的成才决心。团队积极推进第二课堂建设,编辑出版了琼结县中学第一份校报,举办了第一届艺术绘画展,组建了第一个合唱队、第一个葫芦丝演奏团、第一支校园武术队、第一支国旗护卫队,协助建设了第一个美术室、第一个音乐室、第一个科技制作室,成立了绘画社、美术社、朗诵社、篮球社、足球社、HS科创社等一大批学生社团。

  

  “格桑花”团队的努力使得琼结中学第二课堂建设,取得素质教育零的突破。支教队员指导学生在“北斗领航梦想”全国青少年北斗科技实践系列活动中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北斗领航梦想”全国青少年航天实践活动之“创艺北斗”科学创作活动中获二等奖1项;在“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西南赛区三等奖1项;在山南市运动会上首次获得奖牌并取得篮球联赛冠军;合唱队等十多个首创课外学习实践项目扎实推进,琼结县中学七、八年级学生第二课堂的参与率达到95%以上。

  

  支教几年来团队先后荣获“西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湖北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10多项省市级表彰,入选中央文明办发布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荣获中宣部2019“最美支边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