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钟祥市委统战部以“乡贤回归”项目为支点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9-27 17:58:47 【阅读

来源:荆门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荆门钟祥市委统战部坚持把党外乡贤作为连接乡土、维系乡情、记住乡愁的精神纽带,通过以“乡贤回归”项目为支点,积极推动党外乡贤助推乡村振兴。

  

  促融合,共叙乡情。一是做大“朋友圈”,促进“人才融合”。以“乡贤大会”“钟祥乡贤”微信群为纽带,在创二代、返乡大学生、回乡创业青年、实用技术人才等群体中精选26名党外“骨干乡贤”,形成乡贤数据库,发展壮大乡贤人才队伍。二是搭建“连心桥”,促进“情感融合”。完善党外乡贤代表人士结对联系制度,通过村务公开通报钟祥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增强乡贤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重要时期、关键节点、传统佳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党外乡贤亲切互动,增进感情。三是共绘“同心圆”,促进“愿景融合”。开展党外乡贤投资企业跟踪服务,及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研究制定党外乡贤回归优惠政策,对争取项目资金、提供技术支持、引进重点项目的乡贤给予适当奖励,为乡贤创业提供政策服务。目前,客店、石牌等乡镇成立党外乡贤专业合作社10余个。

  

  集智慧,共谋乡事。一是共谋发展“大事”。全市17个乡镇党委均建立每周一次情况通报、每月一次意见收集、每季一次专题会议、每人领办一个民生事项“四个一”议事机制,畅通党外乡贤助力发展的渠道和途径,引导乡贤共议乡事、共话发展。二是共谋群众“要事”。坚持以为民服务为中心,实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一般事项“三议三公开”等,主动协商解决群众关心的“要事”。在全市丰乐镇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初步设计过程中,通过邀请乡贤参与意见征询会,积极采纳乡贤意见,有效地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三是共谋治理“难事”。充分发挥党外乡贤有能力、有威望的特点,积极发动他们在矛盾纠纷调处、信访事项化解等方面主动“发声”,帮助解决影响和谐稳定的“难事”。

  

  搭平台,共聚乡力。一是搭建基层治理平台,培树多元共治的“领头雁”。组织优秀回乡钟商参与后备干部培训,支持有意愿且思想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党外乡贤,聘请担任乡村治理顾问,共计吸纳30余名党外乡贤加入“乡村振兴人才库”。二是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培养项目共建的“助推者”。通过产业培育、村企共建、项目结对等形式,引导“兰草种植大户”刘丰林回乡创办“丰林兰园”,带动200余户农户参与投产,助力了美丽庭院和美丽乡村建设。三是搭建公益慈善平台,培育志愿服务的“贴心人”。通过积极搭建反哺平台,充分发扬党外乡贤爱国爱乡、报效桑梓的优良传统,引导乡贤在养老助老、爱心帮扶、文化教育等领域积极作为,大大弘扬了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