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老河口市委统战部通过“五廉”为打造基层统战工作升级版保驾护航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0-09 10:49:37 【阅读

来源:老河口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按照“以人为本、制度为先、科学管理”的原则,认真整改落实。面对当前紧缩银根形势,该部通过学习养廉、制度保廉、工作促廉、考评检廉、领导垂廉“五廉”措施,推进“一体四合”实践创新,努力打造基层统战工作升级版。

  

  一是学习养廉。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坚持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必须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文件,撰写党风廉政建设体会,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根基,开展“我为廉政建言献策”“廉洁自律记心中”等教育活动,牢记廉政知识,树立廉政理念,在机关内部形成“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公正客观、严谨细致,廉洁自律、甘于奉献”的廉政氛围。同时,要开展谈话示廉活动,建立健全沟通激励谈话、帮助提醒谈话、批评诫勉谈话等常态化谈话制度,通过廉政谈话,提醒机关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党风廉政建设预警力。

  

  二是制度保廉。通过“六个结合”即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巡视巡察成果、结合财政吃紧形势、结合机关现状、结合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结合统战发展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改进日常接待制度、严肃“三重一大”制度,依靠严格的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同时,要树立典型导廉,坚持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发挥正反典型人物在统战廉政文化建设中的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鼓舞身边人,增强廉政文化的说服力感染力。

  

  三是工作促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全市统战工作“一体四合”,保持全市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态势,才能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注入生机与活力。老河口统战部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三文一会”(全省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意见、襄阳市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老河口市委推进“一体四合”实践创新,湖北基层统战工作老河口现场会议),毫不动摇推进“书记统战示范点”创建活动,毫不动摇加强市乡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在“书记统战示范点”创建上,各乡镇办高度重视,沿河乡镇办行动快、效果好,计划近期召开“书记统战示范点”创建拉练比赛活动,参观学习沿河乡镇创建经验,实现东部乡镇全面开花。

  

  四是考评检廉。将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与机关党建考评、与意识形态考评、与平安建设考评、与文明创建考评、与统战业务工作考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对照党建考核细则,层层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定统战系统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加强对系统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监督。通过采取整改回访、座谈汇报、查阅资料、听取反馈、深入调研等形式巡视检查,达到以查促廉的效果。 

  

  五是率先垂廉。部机关和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按照党纪党规,按照廉政制度,按照统战问责办法,管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别是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红白喜事、节日庆典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同时要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区分不同岗位、不同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廉政教育机制,做到各岗位、各环节间的有效制约,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纪律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