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潜江市委统战部立足“四抓”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地生根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1-21 18:08:53 【阅读

来源:潜江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潜江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立足于“四抓”,坚定不移啃“硬骨头”,坚持不懈打“攻坚仗”,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一是抓组织建设,当好扶贫工作“领航员”。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机关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悟透相关精神。每周召开部工作周例会,专题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选派精兵强将驻村开展工作,五年如一日,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抓结对帮扶,做好政策实施“指战员”。坚持按月组织包保干部走访贫困户,并根据每户贫困户具体情况,用好“扶贫十法”,采取“一户多策”,做到贫困户脱贫前有脱贫方案、脱贫后有脱贫成效巩固方案,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组织开展应对疫情影响“大排查”,实行精准摸排、精准对接、精准施策,重点排查扶贫农产品滞销、贫困户返岗复岗就业、小额信贷到期还款困难等情况,突出重点,因户施策,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抓项目建设,当好村级发展“规划师”。积极对上争取资金,累计为三个驻点村争取项目资金616万元,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体广场、村卫生室,新建60KW光伏发电站、新建抽水站7座等11个扶贫项目,切实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使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建设48个标准化蔬菜大棚,推动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着力发展设施蔬菜,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四是抓特色活动,画好统战最大“同心圆”。组织民主党派、非公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充分调动统战资源、凝聚统战力量,引导他们围绕扶贫献计出力、汇集众智共谋良策。春耕时期联系非公企业给贫困户送化肥,解决春耕生产燃眉之急。组织九三学社、民盟、致公党三个民主党派代表,开展扶贫捐赠活动。组织九三学社、民盟医疗专家组开展“精准扶贫·送医下乡”惠民义诊活动。组织农技专家开展“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指导贫困户开展特色种植养殖。

  

  下一阶段,潜江市委统战部将继续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继续贡献统战力量。